新華網 正文
護鳥行動讓“電力天路”實現人鳥和諧更安全
2018-06-06 15:5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6月6日電(記者鄧萬裏、駱曉飛)記者從國家電網青海省電力公司了解到,電力部門近年來通過搭建人工鳥窩等方式,變傳統驅鳥防鳥為引鳥護鳥,讓青藏高原上的人與鳥類和諧共生。

  青藏聯網工程東起青海西寧,西至西藏拉薩,全長2530千米,工程平均海拔450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直流輸電工程和穿越多年凍土裏程最長的輸電線路,有“電力天路”之稱。

  國網青海檢修公司“電力天路”運維班班長王輝説,聯網工程沿途大部分屬于高原草甸地形,基本沒有較高的喬木類植物,因此高出地面許多的輸電鐵塔成為鳥類停留棲息和築巢的首選。

  工作人員觀測發現,部分鳥類因高壓電擊等受到傷害或死亡,而輸電線路也因鳥類活動而頻繁跳閘,給高原電網穩定運作帶來了較大安全隱患。

  “過去我們採取的辦法是在鳥類活動頻繁區域的輸電鐵塔上加裝防鳥刺、驅鳥鏡或者直接拆除鳥窩等防鳥措施,不僅效果甚微,而且鳥兒還不時被防鳥刺刺傷刺死。”王輝説。

  近年來,電力部門一方面通過加裝改良版的防鳥針板、提升輸電線路設備的外絕緣水準等方法,引導鳥類在輸電鐵塔的安全區域築巢;另一方面在鳥類生存棲息較多的供電線路搭建招鷹架和人工鳥窩。2015年以來,已累計安裝人工鳥窩86個,今年預計還將加裝50個。

  “從驅鳥防鳥到引鳥護鳥,這種轉變不僅降低了鳥類在輸電鐵塔附近活動所遭受的傷害危險,也大大提高了電網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年平均跳閘次數較未採取措施前降低了2次。”王輝説。

  國網青海檢修公司總經理袁志毅表示,電力部門下一步將建立健全輸電線路鳥類活動檔案,提升鳥窩的合理性和規范性。同時探索編制技術標準與規范,將生態防鳥工作貫穿電網設計、建設、運維全過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東南大學師生校友伉儷祝福學校116周歲生日
東南大學師生校友伉儷祝福學校116周歲生日
大興安嶺火災:救火隊員連夜作戰
大興安嶺火災:救火隊員連夜作戰
江蘇興化:“水上森林”畫中遊
江蘇興化:“水上森林”畫中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946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