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急救專家:毒蛇咬傷後注意“一辨二結三衝洗”
2018-06-06 15:56: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6月6日電(記者 王自宸)近來隨著氣溫升高,蛇咬人事件頻頻發生。急救專家提醒,野外遭遇蛇類咬傷,應積極自救,做到“一辨二結三衝洗”,並立即到附近醫院就診。

  俗話説,“立夏蛇出洞”,説的是進入夏季後天氣炎熱,蛇類或捕食或避暑,活動十分頻繁。家住鄂西山區長陽土家族自治縣的李爺爺日前在自家魚塘放養魚苗,哪知被藏在水中的五步蛇咬傷,好在家人緊急送醫,目前已無大礙。

  宜昌市中心人民醫院急診科主任張蓉介紹,進入5月以來,該院急診科中毒門診接診被蛇咬傷患者持續增多,幾乎每天1例。市民戶外活動應注意防蛇,並掌握緊急救治技巧。

  張蓉説,毒蛇咬傷救治技巧可歸納為“一辨二結三衝洗”。

  “辨”指的是辨認蛇種。毒蛇咬傷常為大而深的牙痕,無毒蛇咬傷則為細小牙痕。若無法辨別,應記住蛇的樣子,便于後期醫生對症施治。

  “結”指的是盡快在距離傷口上方約10釐米處進行結扎,以延緩毒素擴散,但需注意每隔20分鐘放松結扎,以免肢體因血迴圈受阻而壞死。

  “衝洗”指的是在綁扎好後,用利器將傷口切開,由周圍向傷口反覆擠壓,盡量逼出毒血,並用清水清洗傷口。

  張蓉説,在緊急自救後,應盡快到有能力處理蛇傷的醫院接受治療,但千萬不能快速奔逃,避免蛇毒迅速擴散。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東南大學師生校友伉儷祝福學校116周歲生日
東南大學師生校友伉儷祝福學校116周歲生日
大興安嶺火災:救火隊員連夜作戰
大興安嶺火災:救火隊員連夜作戰
江蘇興化:“水上森林”畫中遊
江蘇興化:“水上森林”畫中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946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