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影像記憶中縱覽百年國史
——係列微紀錄片《國家相冊》同名圖書出版發行
2018-06-04 15:39: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濃縮百年歷史風雲影像記憶的圖書《國家相冊》(第一輯),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國公開發行。 新華社發(合成圖片)

  新華社北京6月4日電  濃縮百年歷史風雲影像記憶的圖書《國家相冊》(第一輯),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國公開發行。

  這一係列圖書根據由新華社全媒報道平臺制作的同名係列微紀錄片《國家相冊》改編而成。第一輯聚焦“時代變遷”的主題,收錄了《勝利的日子》《血染的黎明》《翻身的日子》《修“天路”的人》《悲歡母親河》《雲端的傳奇》《江上往來人》《風雪未歸人》《奧運與國運》《白洋淀紀事》等10集微紀錄片的圖文內容,將紀錄片中的珍貴細節逐一展開,供讀者仔細品讀。此外,讀者還可以掃描書中二維碼,同步觀看微紀錄片。

  通過珍貴影像和人文講述,喚醒時代親歷者的集體記憶,引領年輕讀者走進歷史,是本書編寫的出發點。值得一提的是,該書突破單純以圖片或文字為主的常規圖書形式,以類似漫畫書的風格交融展示文字和圖片,成為紙質版的微紀錄片,閱讀流暢輕松,開本便攜,尤其適合青少年讀者。

  《國家相冊》微紀錄片欄目依托全國最大的照片檔案館——新華社中國照片檔案館的1000萬多張館藏照片而創辦,“歷史影像講述+視覺特效”的創新形式開業界先河,社會反響強烈。欄目從2016年9月開播,每周一集,目前已播出近百集,涉及國史、民生、文化、科技、人文等多個領域,總瀏覽量超過20億次,並獲得了2017年度“中國最具影響力十大紀錄片”、第七屆中國紀錄片學院獎“最佳微紀錄片”獎等多個獎項。

    係列微紀錄片《國家相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在影像記憶中縱覽百年國史
——係列微紀錄片《國家相冊》同名圖書出版發行-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93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