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互聯網整合改造傳統供應鏈 “建材電商”迎來高速增長期
2018-06-04 14:58: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6月4日電  題:互聯網整合改造傳統供應鏈 “建材電商”迎來高速增長期

  新華社記者高少華

  中國建材裝飾市場規模高達近5萬億元,長期呈現市場龐大、同質化嚴重、低效、信息化程度低、物流成本高等特徵。隨著電子商務的快速發展,建材裝飾業逐漸成為互聯網提升改造的一大熱點,通過互聯網及創新模式對傳統建材裝飾業進行供應鏈整合將是未來趨勢。

  數萬億元建材裝飾産業面臨渠道掣肘

  中國既是裝飾建材最大的生産國,也是最大的消費國。目前總市場規模已達5萬億元,並保持平均每年約10%的增長率。

  據業內人士介紹,裝飾建材品類眾多,通常主要分為家具、人造板、陶瓷、石材、五金、涂料、照明、門窗、廚衛、材管、地板等,每個品類規模都達到數百億元至數千億元不等。

  由于行業整體技術含量低、同質化嚴重、物流成本高等因素影響,當前建材裝飾市場集中度極低,即使百億規模的企業也寥寥無幾。在大部分建材品類中,制造工廠達數千家之多。另外,銷售端也極為分散,小賣家、裝修公司數量龐大。

  當前的建材經營模式下,裝修存在包料或半包料等形式,消費者不能完全決定使用何種産品,而取決于其服務商(裝飾公司、工程隊)的推薦,造成眼下建材行業的採購和銷售,很大比例來自服務商及其供貨商,而不是消費者。

  電商平臺“愛建材”創始人馬金寶告訴記者,在傳統建材經銷供應鏈中,生産工廠由于同質化、規模小等原因造成渠道建設低效、成本高,其銷售及物流基本依靠成本高昂的經銷體係。一線銷售商則面臨採購及備貨成本高、缺乏優質服務等難題。

  上海另一家建材家居電商負責人認為,家居建材行業正在深度重構,未來三年行業或將有很大變化。裝修公司將在産業鏈中發揮核心作用,建材供應鏈數字化改造至關重要。

  互聯網重構建材産業供應鏈

  電子商務的迅猛發展給建材裝飾業帶來渠道和行銷變革機會。圍繞行業痛點,大批家居、建材電商網站應運而生,憑借互聯網優勢整合上下遊資源,縮短交易中間環節,降低用戶交易成本。

  作為定位于B2B(企業對企業)模式的互聯網供應鏈平臺,據馬金寶介紹,“愛建材”服務對象是建材行業零售商,下遊零售商可以通過手機客戶端一鍵採購批發,並享受物流快捷配送服務。通過電商平臺,下遊零售商可節省10%至15%的經營成本。而對上游建材生産企業,專業電商平臺的出現有助其優化産能,獲取更多訂單。

  億歐智庫認為,建材家居銷售渠道一直在不停發生轉變,從初級擺地攤賣産品,松散、粗放型個體零散戶或小建材商店,再到建材批發市場,電商的到來給家居建材提供了多元化渠道選擇。

  各路資本正加速布局建材電商行業。近期,齊家網向香港聯交所遞交招股書,擬以紅籌形式在香港主機板上市;京東宣布上線建築材料業務;“工頭幫”獲得數千萬元融資;綠城中國戰略投資網築集團……建材電商正成為資本追逐的一大風口。

  創新現代化供應鏈理念

  中國建築材料聯合會會長喬龍德近日指出,建材行業自改革開放以來經歷了快速發展,但是建材服務業還處于起步階段,接下來要把發展建材服務業作為行業結構調整、增加新的經濟增長點的重要支撐。

  在喬龍德看來,建材行業要充分應用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新一代資訊技術,開展網上採購、銷售、結算,縮短生産周期和新品上市時間,降低生産經營和交易成本。

  億歐智庫認為,家具建材産業創新升級方向之一即擁抱互聯網,加強線上線下融合,加大電商平臺品牌建設,利用互聯網及新科技資源,建立全渠道電商行銷網絡。

  “建材行業未來在制造、採購、流通、出口、消費等各個環節都會出現互聯網平臺的身影。”馬金寶表示,在互聯網平臺驅動下,制造端的集中度會不斷增加,落後産能被淘汰,以適應消費升級趨勢。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瞰港珠澳大橋
外國留學生武義學陶藝
外國留學生武義學陶藝
中國龍亮相波蘭“遊龍節”
中國龍亮相波蘭“遊龍節”
英國紀念倫敦橋恐襲事件一周年
英國紀念倫敦橋恐襲事件一周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934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