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大興安嶺原始林區雷擊火蔓延 近4000人趕赴火場撲救
2018-06-03 18:00: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3日,武警內蒙古森林總隊的官兵在阿巴河林場撲火。據內蒙古大興安嶺森林防火指揮部消息,發生在內蒙古大興安嶺北部原始林區和汗馬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兩起森林火災3日仍在持續。截至3日淩晨,汗馬火場已撲打火線逾11公里,阿巴河火場累計撲打火線逾5公里。內蒙古自治區防火指揮部門已調集近4000名撲火人員和大型設備趕赴兩處火場進行撲救。新華社發(張蒙 攝)

  新華社呼和浩特6月3日電(記者鄒儉樸)據內蒙古大興安嶺森林防火指揮部消息,發生在內蒙古大興安嶺北部原始林區和汗馬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兩起森林火災3日仍在持續。截至3日淩晨,汗馬火場已撲打火線逾11公里,阿巴河火場累計撲打火線逾5公里。內蒙古自治區防火指揮部門已調集近4000名撲火人員和大型設備趕赴兩處火場進行撲救。

  據前線撲火人員介紹,大興安嶺林區連日來的高溫幹旱天氣,給火災撲救帶來了一定的困難,白天局部地段火墻接近2米,在4-5級西南風作用下,呈中高強度地表火迅速蔓延。撲救人員趁晚間氣溫降低、火勢減弱,採取分兵合圍、強攻推進和一點突破、遞進超越戰術對火場進行快速封控。

  截至3日淩晨,總計已有1390人進入兩火場進行撲救。其中阿巴河火場660人,由于火勢蔓延較快,撲火隊伍從公路突進,中間穿插,分兵撲救,追擊火頭;汗馬火場730人,採取“多點突破、分段夾擊”戰術積極撲救。

  由于兩處火場均處于北部原始林區,地形復雜,偏遠無路,加之地處高山陡角,地表植被茂密,且為易燃的針闊混交林,運兵非常艱難。目前滅火前指共調集3900人和多臺大型設備向兩處火場進行集結和撲救,預計3日19時前,後續撲火隊伍全部集結到位。

  目前,火場共調集航空護林飛機8架,蟒式運兵車、NA-140全道路運兵車各2臺,推土機、挖掘機等大型設備10臺以及通信指揮、醫療救護、後勤保障車輛多臺;結合火場地形地勢及植被分布特點配備了油鋸、割灌機、風力滅火機、水泵等撲火工器。

  另據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森林火災緊急視頻會議消息,內蒙古氣象局已組織力量,一旦氣象條件成熟,將對火場進行人工增雨。

  進入防火緊要期以來,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幹旱少雨、高溫低濕,多地最高氣溫達35℃以上,超過歷史同期極值,加之幹雷暴頻發,雷擊火進入集中爆發期,防火形勢十分嚴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大興安嶺火災正全力撲救 官方啟動應急預案Ⅲ級響應
    據國家森林防火指揮部辦公室官方微博消息,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區2起森林火災正在全力撲救中。6月2日10時發生在大興安嶺北部原始林區奇乾林業局阿巴河林場的森林火災,目前火場已有660人(其中森警230人)全力撲救,另有710人正在增援途中。
    2018-06-03 15:08:43
  • 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發生兩起森林火災 近千人撲救
    記者從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森林火災防撲火前線獲悉,汗馬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北部原始林區發生兩起森林火災,近千人趕赴撲救。
    2018-06-02 20:54:19
  • 大興安嶺發生林火明火火情 已基本被撲滅
    記者從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有關部門了解到,經全力撲救,5月31日大興安嶺發生的多起林火明火已基本撲滅,目前森警部隊官兵和地方防火隊員正在現場清理、看守。
    2018-06-01 10:55: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退耕還林20年 延安大地譜新篇
退耕還林20年 延安大地譜新篇
意大利慶祝共和國日
意大利慶祝共和國日
“安格爾中國之旅”移師杭州
“安格爾中國之旅”移師杭州
開心減壓迎高考
開心減壓迎高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85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