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新立鎮:認養農業發展“就像竹子生長一樣快”
2018-06-03 18:00: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6月3日電(記者 羅捷)從700畝實驗稻田到1.2萬畝認養稻田,遼寧盤錦大洼區新立鎮開創的“互聯網+認養農業”快速發展。小鎮發展起休閒觀光體驗式農業,吸引不少遊客從北京、天津等地遠道而來。

  2015年,新立鎮開創“互聯網+認養農業”模式,通過認養方式經營以“盤錦大米”為代表的係列農産品。隨著認養農業快速發展,新立鎮推進農業與旅遊業融合。現在,這裏成了現實中的“開心農場”,好玩的地方越來越多,稻田慢行係統、北旅田園、“會呼吸的米倉民宿”……米倉民宿以稻、黍、稷、麥、菽、麻六種谷物名稱命名,採用木建築結構,用傳統的拍苫技藝搭建屋頂,保持著較高的入住率。

  據了解,因為路況不佳,曾經賣豆腐的都不願意去新立鎮,因為車推進來豆腐也顛碎了。最近幾年村裏變化大,馬路通了,修起了精致的民宿,不少遊客慕名而來。

  認養農業是訂單農業的升級版,認養地塊安裝360度可視化係統,認養客戶可通過手機App隨時監測水稻的生長情況,新鮮農産品通過快遞及時送達。新立鎮黨委書記李廣軍説,第一年搞認養農業的實驗,做了700畝地,剛開始還有村民“背著手看”。第二年做了1700畝地,2017年做了1.2萬畝地,認養農業發展“就像竹子生長一樣快”。

  認養農業的模式讓農民實現增收。新立認養農業小鎮採用公司化運營的管理方式,土地流轉由公司管理,聘請農業專家和生産種植團隊。村民萬國才説,他家幾畝地,以前老兩口忙活一年收入約1萬塊錢。現在流轉到公司,不用操心就有1萬塊錢,加上在認養農業基地打工一年掙3萬多塊錢,收入是原來的4倍。

  最近,新立認養農業小鎮入選遼寧省第一批産業特色小鎮創建名單。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遼寧盤錦:認養農業“玩”起共用經濟
    春天種水稻,夏天搞垂釣,秋天玩稻草,冬天嬉冰雪。遼寧省盤錦市大洼區認養農業試水“共用”,與旅遊産業深度融合,吸引不少遊客前來。
    2017-12-22 19:33:0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退耕還林20年 延安大地譜新篇
退耕還林20年 延安大地譜新篇
意大利慶祝共和國日
意大利慶祝共和國日
“安格爾中國之旅”移師杭州
“安格爾中國之旅”移師杭州
開心減壓迎高考
開心減壓迎高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930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