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退耕還林20年 延安大地譜新篇
2018-06-03 17:41: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1)退耕還林20年 延安大地譜新篇

  閆志雄在延安市吳起縣吳起街道南溝村內遠眺青山(5月23日攝)。20年來,他帶領南溝村民在延安各地先後植樹造林12萬多畝,綠化道路達1000多公里。

  陜西省延安市曾是黃河中上游水土流失最嚴重的地區之一。曾經,這裏滿目蒼涼,黃沙彌漫、土壤瘠薄,群眾陷入“越墾越荒、越荒越窮、越窮越墾”的惡性迴圈之中。

  1998年,延安市吳起縣出臺了封山退耕政策;1999年,延安市大規模實施退耕還林工程,在黃土高原上掀起一場波瀾壯闊的“綠色革命”。

  20年來,延安人民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開展以植樹造林、封山禁牧、天然林保護、基本農田建設、舍飼養畜和移民搬遷六大工程為骨架的退耕還林工程,取得了生態面貌改天換地的卓越成就。

  延安全市累計完成退耕還林面積1077.46萬畝,基本完成陡坡耕地應退則退的目標;植被覆蓋度由2000年的46%提高到2017年的81.3%,實現大地基色由黃變綠的歷史性轉變;入黃泥沙量由退耕還林前的每年2.58億噸降為年均0.31億噸(2010年至2016年),降幅達88.4%。

  隨著生態環境改善,延安農民以糧為主、倒山種地、廣種薄收的生産生活方式也發生了巨變,山地蘋果為主的經濟林果、現代化高效農業、林下經濟與生態養殖、生態旅遊等綠色産業逐步成為農民脫貧致富的主力軍。依靠主導産業,延安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由1998年的1356元提高到2017年的11498元。

  近年來,延安退耕還林工程已從規模擴張轉為追求品質效益的新階段,當地通過採取林分改造等措施對生態成果進行鞏固提高,促使植被由淺綠變深綠,讓延安由綠變美,讓群眾因綠而富。

  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意大利慶祝共和國日
意大利慶祝共和國日
“安格爾中國之旅”移師杭州
“安格爾中國之旅”移師杭州
開心減壓迎高考
開心減壓迎高考
初夏神農架上演光影與色彩的盛宴
初夏神農架上演光影與色彩的盛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93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