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玩具蛇“站崗”有效減少供電線路“鳥害”隱患
2018-06-03 17:07: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6月3日電(記者馮國棟)鳥是導致輸電線路跳閘的一個重要原因。兩個月前,國網武漢供電公司在“鳥害”頻發的武漢市新洲區10千伏漁場線數座電線桿橫擔上捆綁了200多條橡膠玩具蛇。截至目前,鳥類導致的線路跳閘次數從去年同期的20次降為“零”。利用物種之間“天敵相克”的原理,小小的玩具蛇有效緩解了連“高精尖”科技都無法根治的“鳥害”難題。

  武漢市10千伏漁場線是武漢電網跨湖、跨河、跨林最多的輸電線路,穿越新洲區漲渡湖生態腹地。這裏水草豐盛,是鳥類定居築巢的場所。有的鳥類喜歡在高高的供電塔桿上築巢。叼來的樹枝和排泄物常導致供電線路跳閘。去年4月至5月,10千伏漁場線因鳥類導致的跳閘有20多次,部分地區生産和群眾生活受影響。

  程衛國是國網武漢市新洲區供電公司漲渡湖供電所配電班班長。多年來,“鳥害”一直困擾著程衛國和他的同事。“我們也試過用無人機等方法幹擾築巢的鳥類,但效果不理想。當時把鳥嚇跑了,沒多久它們又飛回來了。”程衛國説。

  今年3月底,程衛國帶女兒去公園喂白鴿。女兒手裏拿著的一條玩具蛇嚇得白鴿不敢靠近。程衛國由此思考:能不能用倣真玩具蛇嚇走那些喜歡在電線桿上築窩的鳥兒?聽了程衛國的建議後,漲渡湖供電所負責人楊浩同意一試。

  漲渡湖供電所工人們在10千伏漁場線停電檢修期間,將200多條玩具蛇綁在鳥兒最喜歡築巢的電線桿橫擔等高處,每處放置2至3條。蛇身在風中來回擺動。幾天後,這些輸電塔沒有再出現新鳥巢,一些築了一半的鳥巢也紛紛“停工”。

  兩個月過去了,玩具蛇防“鳥害”效果明顯。截至6月1日,10千伏漁場線未再發生鳥類導致的線路跳閘。

  目前,這個“土辦法”逐步得到推廣,800多條玩具蛇已經在武漢市新洲區多條10千伏供電線路“上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意大利慶祝共和國日
意大利慶祝共和國日
“安格爾中國之旅”移師杭州
“安格爾中國之旅”移師杭州
開心減壓迎高考
開心減壓迎高考
初夏神農架上演光影與色彩的盛宴
初夏神農架上演光影與色彩的盛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3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