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攻關“卡脖短板”G60科創走廊串起“智造”長三角
2018-06-02 19:08: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6月2日電(記者姚玉潔、龔雯)6月1日,上海西南門戶松江與嘉興、杭州、金華、蘇州、湖州、宣城、蕪湖、合肥九地宣布共建共用面向長三角的G60科創走廊,聚焦規劃對接,推動長三角區域産業鏈、創新鏈、價值鏈布局一體化。

  推動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

  G60科創走廊沿線是中國經濟最具活力、城鎮化水準最高的區域之一。G60科創走廊從上海松江區的1.0版本,到滬嘉杭聯動的2.0版本,再到滬蘇浙皖九地區的3.0版本,不斷擴容升級的背後,正是長三角地區科創驅動、融合發展、區域一體化共識不斷深化的過程。

  上海松江區委書記程向民説:“秉持新發展理念,聚焦以先進制造業為支撐的實體經濟,G60科創走廊打破行政區劃限制,優化資源配置,將在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中有更大作為。”

  為保障合作內容能夠務實有效推進,九地區共同探索建立G60科創走廊聯席會議制度和專題會商機制,在松江成立實體化運作的聯席會議辦公室,建立“利益共用、責任共擔”的工作機制等。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秘書長鬱鴻勝説:“長三角一體化是由淺入深逐步發展的概念。包括區域布局、要素合作、制度協同,政府搭臺企業唱戲,聚集融通以後長三角經濟活力不斷增強,創新能力不斷提高,産業結構不斷深化。”

  不獨善其身 不獨惠其身

  “經過多年發展,長三角已經跳出了同質競爭的老路,走出了一條錯位協同、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一體化發展新路。”松江區副區長高奕奕説,“近年松江有一些利稅大戶轉移到長三角其他省市,我們對此是樂見其成,甚至主動幫助企業跟對方政府銜接。”

  2016年至今,G60科創走廊不斷升級,松江區新增市場主體6萬多家,其中來自蘇浙皖的企業就佔了約三分之一。

  越來越多的企業在長三角唱響“雙城記”“多城記”。上海艾樂影像材料有限公司研發在松江,生産在嘉興嘉善縣;國能汽車于2012年收購薩博汽車及其所有智慧財産權,招商階段就是上海松江、浙江嘉興聯合招商,國能最終決定在松江打造一個包含新能源汽車技術、智能電力公路、智能車聯網在內的三網合一智慧交通全球示范工程,其新能源電池生産基地則落戶嘉興……

  新能源與工業電氣企業正泰電氣,在G60科創走廊沿線開啟了“三城”模式,在松江、嘉興、合肥三地布局。

  “從溫州起步時的‘正泰電器’,跟上了長三角融合發展、産業能級提升的步伐。目前,我們在松江建設正泰啟迪智能港,在嘉興布局華東智慧能源與電氣産業基地,在合肥設立智能電力制造設備基地,實現了産業鏈、價值鏈的最優配置。”正泰電氣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陳成劍説。

  打破行政藩籬 解決“卡脖短板”

  作為中國經濟發展的“領頭雁陣”,長三角地區産業配套完善,科研院所密集,高端人才集聚,最有條件發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

  最新的G60科創走廊總體發展規劃提出,長三角協同創新攻關推動高品質發展一體化,加強“卡脖子”重大領域聯合攻關的專題合作,切實承擔起國家科技創新重點攻關任務。

  兩年多來,G60科技創新成果不斷涌現:超硅半導體300毫米、450毫米積體電路用晶體生長係統,清華啟迪小型攜帶型質譜儀等為代表的重大科技創新成果持續落地……

  推動長三角區域制度供給一體化,G60科創走廊在打破行政藩籬、打造最優營商環境方面持續發力。在浙江“最多跑一次”、江蘇“不見面審批”、上海松江“簡政放權+互聯網+店小二”等經驗基礎上,九地區提出推進長三角G60科創走廊“一網通辦”試點,深化“零距離”綜合審批制度,推動各地電子政務平臺的橫向對接和數據共用,逐步實現協同服務、一網通辦、區域通辦。

  江蘇省蘇州市發改委主任淩鳴表示,G60科創走廊沿線城市正在考慮圍繞政策壁壘做一些突破,首先是人才資歷和科技成果的相互認證,爭取做到一地認證、多地認可,方便人才流動和科技成果的轉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夏神農架上演光影與色彩的盛宴
初夏神農架上演光影與色彩的盛宴
吉林省發布高溫橙色預警
吉林省發布高溫橙色預警
學消防 親子樂
學消防 親子樂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衝刺階段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衝刺階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928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