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打贏脫貧攻堅戰 走好鄉村振興路
2018-05-31 23:56: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 題:打贏脫貧攻堅戰 走好鄉村振興路

  新華社評論員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3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和《關于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置身“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這兩份文件為我們把握歷史機遇、如期完成使命任務提供了行動指南。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工作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吹響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集結號,作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決策。黨中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超常規的舉措,凝聚起全黨全社會的強大合力,全國農村貧困人口累計減少6800多萬人,消除絕對貧困人口三分之二以上,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譜寫了人類反貧困鬥爭史上的輝煌篇章,為全球減貧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贏得世界廣泛讚譽。未來3年,全國還有3000萬左右農村貧困人口需要脫貧。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唯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韌勁,不達目的不罷休的決心,迎難而上、乘勢而進,方能打贏脫貧攻堅戰,為推動農村發展、實現鄉村振興創造有利條件。

  打贏脫貧攻堅戰,要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基本方略,在“精準”二字上動腦筋、下真功。脫貧攻堅越往後越難,面對的都是貧困的難中之難、堅中之堅,任務更加艱巨繁重,扶貧脫貧的力度必須更大,措施也必須更精準。要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突出問題導向,優化政策供給,下足繡花功夫,不折不扣把習近平總書記“五個一批”“六個精準”要求落到實處,在精準施策上出實招、在精準推進上下實功、在精準落地上見實效,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都不能少”,打好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基礎。

  打贏脫貧攻堅戰,要發揮凝心聚力、統籌兼顧的制度優勢。扶貧開發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需要全社會的廣泛參與。從集中力量支援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到強化到村到戶到人的精準幫扶舉措,再到開展扶貧扶志行動、提高貧困群眾自我發展能力,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堅持大扶貧工作格局,健全東西部協作、黨政機關定點扶貧機制,調動社會各界參與扶貧開發積極性,才能加強整體合力,激發內生動力,以制度優勢保障脫貧攻堅。

  啃硬骨頭、打攻堅戰,最忌華而不實。今年是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針對扶貧領域中的腐敗問題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突出問題,要通過完善脫貧攻堅考核監督評估機制、開展專項治理加以有效解決,切實把脫貧攻堅責任制落到實處。各級領導幹部作為“關鍵少數”,應發揮關鍵作用,帶頭把脫貧職責扛在肩上,把脫貧任務抓在手上,做到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讓脫貧成效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華社評論員:打贏脫貧攻堅戰 走好鄉村振興路-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92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