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美擬在敘利亞曼比季就安全合作實施“三步走”計劃
2018-05-31 23:52: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安卡拉5月31日電(記者施春)據土耳其媒體日前透露,土耳其和美國將在敘利亞北部曼比季地區,分階段監督敘庫爾德武裝撤離以及實施相關政治安排。

  阿納多盧通訊社報道説,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説,他將于6月4日在華盛頓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舉行會晤,最終敲定有關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線圖,並有望發表共同聲明,就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撤離曼比季提出時間表和具體步驟。

  報道説,這一路線圖對“人民保護部隊”撤軍及其後的政治安排制定了“三步走”計劃。第一階段,在土美簽署協議後30天內,“人民保護部隊”撤離曼比季;第二階段,協議簽署後45天內,土美軍方和情報部門將聯合對曼比季進行巡防管治;第三階段,協議簽署後60天內,在曼比季成立地方行政機構,包括負責安全工作的軍事委員會和負責市政服務的地方委員會,人員組成將考慮民族比例。

  5月25日,土美雙方工作組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舉行會晤,就確保曼比季的安全穩定擬定合作路線圖。

  曼比季靠近土耳其邊境,目前由美國支援的敘利亞庫爾德武裝“敘利亞民主軍”控制,該武裝力量主要由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領導。土耳其認為“人民保護部隊”是被土政府列為恐怖組織的庫爾德工人黨在敘利亞的分支。

  今年1月,土耳其對敘利亞北部阿夫林地區展開軍事行動,以打擊“人民保護部隊”。此舉遭到敘利亞政府強烈譴責,認為這是對敘主權的“野蠻侵犯”。在3月打下阿夫林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多次表示,土軍隊將進入曼比季地區。

  美軍在曼比季駐有2000名士兵。美國曾多次表示擔心美土在曼比季擦槍走火。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航拍黃河壺口瀑布
航拍黃河壺口瀑布
上學夢何處安放——敘利亞女孩阿明娜的危樓生活
上學夢何處安放——敘利亞女孩阿明娜的危樓生活
有才!護士中藥作畫
有才!護士中藥作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92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