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江口的“環保音符”
2018-05-16 21:23: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5月16日電(記者 賈遠琨)這裏是貨輪川流不息的航運幹線,這裏是候鳥棲息的天然驛站,這裏是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世外桃源”……這裏是長江口,美麗的生靈猶如躍動的“音符”,與青山綠水相依,與碼頭城市相伴,奏出歡快的樂章。

  雁鴨類、鶴類、鷺類、鷗類等數百種水鳥從新西蘭、澳大利亞、俄羅斯、韓國、日本等地遷徙到崇明東灘越冬棲息。

  候鳥是否願意棲息是自然環境優劣的一個重要標誌。候鳥遷徙帶長達數千公里,甚至上萬公里,途中鳥兒需要繁育地、中途停歇地。多年來,沿海地區經濟建設開發步伐加快,一些候鳥的中途停歇地被破壞,給鳥類生存造成很大威脅。

  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周海説:“候鳥選擇遷徙落腳點是非常挑剔的,要看是否能尋覓到美食,比如小貝殼、小魚,要尋找適宜做窩的環境。”

  “改善灘涂環境,要關注兩個指標,一個是水,一個是泥,水質好了,泥沙資源豐富了,才會有大片的蘆葦,進而貝類、蚌類生物也會增加,這都是候鳥休憩所需要的。”周海説。

  灘涂淺海的自然風光和如約而至的水上精靈,讓人沉浸在未經雕琢的世界。

  自然環境保護並不意味著人類一切工程項目都要禁止,也並不是説工程項目一定是破壞環境的。

  長江口優質灘涂濕地的形成恰恰是和一項重要的工程項目有關。

  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建設工程是一項水運投資規模大、技術復雜的重大航運工程,是打造長江黃金水道、建設長江經濟帶的重大建設項目。為了疏浚、維護航道,每年將産生大量的疏浚土。以往疏浚土多是直接拋至海洋,浪費了泥沙資源也污染了海洋環境。通過灘涂整治工程,將疏浚土“變廢為寶”,在長江口形成一片優質的灘涂濕地。

  “隨著長江水流變緩,衝刷至長江口的泥沙資源逐年減少。如果不進行人為幹預,日積月累,這裏會變成一片荒灘。通過資源再利用,保護了泥沙資源,維護了生物多樣性。”周海説。

  要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形成綠色發展方式。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建設工程在施工過程中就遇到了江豚保護的難題,為了保護江豚,施工團隊決定“繞道而行”。

  江蘇鎮江長江豚類自然保護區位于和暢洲左汊,正是施工工程所在地。若要在左汊開通深水航道,需要對長江豚類自然保護區進行調整。

  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不能因為工程實施破壞江豚的生存環境。工程最終選擇了施工難度更大的右汊,施工也嚴格避開了4月至9月的江豚繁殖期。

  “不能讓江豚在我們手中滅絕,這是所有參與工程人員的共識。”周海説。

  水質改善、資源豐富,吸引小生靈駐足,這樣的長江口也越來越富有詩意。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莫須驚白鷺,為伴宿清溪。”別讓詩詞中的美景成為記憶,讓長江口的躍動“音符”永不休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龜茲樂舞“活起來”
龜茲樂舞“活起來”
江蘇蘇州:動物享清涼
江蘇蘇州:動物享清涼
苗族“花鼓舞”進校園
苗族“花鼓舞”進校園
初夏採收玫瑰
初夏採收玫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2843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