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臨汾傳銷黑惡勢力案調查
2018-05-16 21:18: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5月16日電 題:披著“傳銷”的外衣——山西臨汾傳銷黑惡勢力案調查

  新華社記者胡靖國、孫亮全

  山西臨汾警方近日打擊傳銷案件中,發現一些傳統聚集式傳銷組織已經從經濟犯罪質變成暴力集團犯罪,成為黑惡勢力犯罪組織。他們通過暴力和強力洗腦等方式能迅速將受害人培養成犯罪“工具”,“傳銷組織”竟然成為他們掩蓋涉黑涉惡的外衣。

  受害者半月左右變成犯罪“工具”

  臨汾市堯都區公安局近期在轄區摸排中打掉數個傳銷組織窩點,經深入挖掘,發現這些異地聚集式傳銷組織已經“變異”,所犯罪惡和社會危害觸目驚心。

  專案民警介紹,這些“傳銷組織”以招工、婚戀等名義物色受害者,將其騙到當地之後,通過暴力、洗腦等手段控制,半個月左右就可將受害者培養成合格犯罪“工具”。

  其培養方式按成型“套路”“流水線”操作。第一階段為“暴力屈服”,將受害者騙到窩點之後,採取暴力手段控制人身自由。第二階段為受害者“上線”階段,每天淩晨一兩點就開始對受害人進行耗損體力、精力的折磨,同時其他人輪番實施洗腦、不給飯吃、毆打等軟硬暴力。一般7至15天,多數受害人就會被迫屈服,“同意”掏錢購買“虛擬産品”。第三階段為“老板”階段,團夥會以一套騙人的、雜糅的所謂“精粹教材”開始“培訓”洗腦,已經毫無抵抗能力的受害人一般半個月左右就會徹底“上套”。

  成為“老板”後,這些受害者迅速就變成了害人者,開始配合團夥以各種借口向親戚朋友騙錢,騙人入夥,對新入夥成員施暴。

  與此同時,這個“傳銷組織”裂變極快,人員一旦發展到100人,就一分為二,各領50人覓地繼續發展。警方介紹,堯都區被打掉的“傳銷組織”僅為省外一個組織裂變出的一條下線,2014年裂變到臨汾之後,除了在當地迅速發展外,已經在別的城市裂變出下線,臨汾警方近日在運城市打掉一批下線團夥。

  “傳銷”成逃避打擊遁詞

  專案民警表示,這些傳銷組織已經從市場經濟領域犯罪團夥變成了披著“傳銷”外衣的暴力犯罪集團。

  “以前傳銷還有一個産品道具,現在是赤裸裸的思想控制,産品從經濟道具變成了‘人’,只要組織往下發展,控制的‘人’越來越多,自己就能出頭。”專案民警説。

  其手段也從“騙”變成了暴力,以前多是通過授課、洗腦後“賣東西”發展下線,現在則是依靠暴力手段綁架、非法拘禁,強勢洗腦之後,進行詐騙等犯罪活動。

  民警介紹,這些組織有極強的紀律規定。組織成員沒有人身自由,數年不與社會接觸,如為防止寢室成員互相熟稔,要求各個寢室成員一兩個月交流一次。

  一旦被警方發現,“傳銷組織”標識反倒成為這些暴力團夥的“掩護色”。如某個寢室案發後,成員就主動交代“我是傳銷,我是受害者”,不涉及其他寢室,警方對普通成員只能做遣散處理。

  合力破解打擊難題

  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啟動後,堯都警方在轄區摸排、發現了相關線索,會同當地檢察院、法院分析研究、認定後,在全國首次以黑惡勢力團夥犯罪進行立案偵查,刑拘了上百人,挖出了這些觸目驚心的內幕。

  警方介紹,這些“傳銷組織”侵害對象固定為一些外省份年輕人,臨汾市的“傳銷組織”只針對四川、重慶、河南三地的年輕受害者,一旦他們被騙到窩點變成犯罪“工具”,就會侵害遠在千裏之外的親朋好友和其他受害者。但窩點處于封閉小環境,成員不與社會接觸,難以發現。

  “清查時或接到求助線索發現傳銷組織後,看一下有無非法拘禁,對普通成員進行登記,買上車票遣散,但實際到下一站他們就下車跑回來了。一個地方打擊傳銷力度上去,他們就轉移到其他地方。”一位基層民警説。

  專案民警梳理近期打擊的具有非法拘禁等雷同犯罪行為的“傳銷組織”,發現僅山西就有多個地市存在,已經處理的案件就有數十起。“這些案件事實上已經跟傳銷毫無關係,‘傳銷’反倒將真正罪名掩蓋。”一位專案民警説,必須合力破解打擊難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龜茲樂舞“活起來”
龜茲樂舞“活起來”
江蘇蘇州:動物享清涼
江蘇蘇州:動物享清涼
苗族“花鼓舞”進校園
苗族“花鼓舞”進校園
初夏採收玫瑰
初夏採收玫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2843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