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不足一個計時單位不得收停車費 收費新規加速車位周轉
2018-05-16 09:23:09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停車收費新規加速車位周轉

5月1日,體育館路路側停車場,停車場資訊公示牌注明“不足一個計時單位不收取費用”的收費新規。新京報記者 王貴彬 攝

  5月1日,體育館路路側停車場,停車場資訊公示牌注明“不足一個計時單位不收取費用”的收費新規。新京報記者 王貴彬 攝

  昨天(15日)10時,北京站售票廳門前和西側停車場的出口處,一輛SUV車緩緩開至收費亭處,收費員示意不用交費直接通過,電子屏上滾動字樣顯示該車“停車時長14分鐘”。市發改委從昨天起開展為期一個半月的全市機動車停車收費專項檢查,嚴查停車亂收費現象。同時,如果停車企業屢次不執行計時停車收費新規將被依法從重處罰,其違法情況將被記入企業信用係統。

  上午10時,記者在北京站售票廳門前和西側停車場入口處看到,車流進場有序,空車位還有不少。藍色的停車標識牌已經按照新規進行了修改,寫著“0:00-24:00不分車型2.5元/15分鐘”,並增添了説明“不足一個計時單位不收費”。在出口處,車流基本上不用排隊,停車不足15分鐘的車輛直接通過。“新規實行後,雖然我們的停車費收入減半,但停車場裏的車周轉得更快了,以前高峰時期出口能堵上半小時,現在排隊時間少了一半,這對車主是個利好。”停車場負責人表示,車輛周轉率提升後,曾經車位難尋的停車場現如今好停車了。

  在北京站東街8號大型車停車場,這兒基本上停的都是接送遊客的旅遊大巴車。藍色的停車牌上,寫著“收費標準5元/15分鐘”,同樣標注了“不足一個計時單位不收費”。工作人員説,這些大巴車多數是在此稍作幾分鐘停留,以前“一進來就得交錢”,現在直接免費。

  佔道停車場情況如何?在東直門內大街南北兩側停車場,記者看到,停車標識牌也已按新規進行了修改,寫著“小型車7時到19時首小時內每15分鐘收費2.5元;19時至第二天7時每兩小時收費1元。”該停車公司負責人説,這裏餐飲業比較集中,傍晚6時到淩晨2時車比較多。夜間停車時段延長了兩個小時,因此傍晚7時來這兒吃晚餐的顧客能享受“兩小時收費1元”的低價夜間停車費。

  自5月1日起,本市調整了停車計時收費有關政策:所有實行計時收費的停車場,對停車不足一個計時單位的車輛均不得收費。昨天,市發改委價監局和東城區物價所的執法人員在東城區多個停車場內開展執法檢查,結果顯示檢查的停車場均符合新規。市發改委價監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檢查重點內容包括是否存在不滿一個計時單位收取停車費的行為;停車收費明碼標價牌是否規范,佔道停車場夜間時段是否按規定進行了修改;是否存在按高于明碼標價牌標示價格收取停車費的行為等。

  執法人員稱,針對停車企業沒有執行新規的現象,執法人員首先會責令警告,如果再次發現價格違法將依法從重處罰,並將其違法情況記入企業信用係統,同時通報市交通行業主管部門。針對佔道停車收費違規問題,當無法準確計算違法所得時,一般處罰為5萬元至50萬元不等,情節嚴重的最高可以處罰200萬元。

  此外,市發改委正在和交通、城管部門探討聯合懲戒措施,加大聯合整治力度,對停車企業的資質和信用嚴加管理。停車亂收費一直是群眾舉報的熱點。自5月1日新規實施以來的半個月內,相關價格舉報案例達到1222件,咨詢超過3000件。舉報的三大類問題分別是不滿一個計時單位進行了收費;夜間時段沒有按新規進行調整;部分停車場沒有按照明碼標價牌進行收費。不過,東城區物價所負責人介紹,舉報案例中大部分為無效舉報,部分消費者對停車收費新政了解得不太準確。市發改委提醒市民,如果遇到停車亂收費問題要及時取證和固定證據,可撥打12358價格舉報電話咨詢、投訴、舉報。(記者 潘福達)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 廣州立法規范停車場建設管理 擅自制定、提高住宅停車費標準將追責
    停車難、停車貴、停車亂,一直困擾廣州的城市問題有望得到緩解。30日,廣東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表決通過《廣州市停車場條例》,規范廣州停車場建設和管理。
    2018-03-30 17:24:39
  • 北京:首部停車法規出臺 逃費最高罰1000
    條例明確了不得設立道路停車位的情況:服務半徑內有停車設施可以提供停車泊位的,一般不得設置道路停車泊位;不具備停車條件的胡同,不得設置道路停車泊位。條例明確,道路停車收費納入政府非稅收入管理,實行收支兩條線,收入全額上繳區級財政,並定期向社會公開。
    2018-03-31 07:13: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西湖小鴛鴦誕生第4窩
杭州:西湖小鴛鴦誕生第4窩
“巨型發光人偶”亮相瀋陽
“巨型發光人偶”亮相瀋陽
貴州武警開展抗洪搶險應急演練
世界最大無軸式摩天輪正式投用
世界最大無軸式摩天輪正式投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839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