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田間飛出種糧大戶賽車手
2018-05-14 15:40: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5月14日電 題:田間飛出種糧大戶賽車手

  新華社記者李鳳雙、管建濤、王建

  全村水泥路,住房像別墅;年入幾十萬,種地上千畝;農閒打打魚,駛上賽車路;日子美滋滋,獲獎不計數。黑龍江省呼瑪縣歐浦鄉李花站村種糧大戶趙慶和,過上了新時代農民的美好生活。

  李花站村地處黑龍江畔,村裏人少地多,全村52戶,140多人。今年49歲的趙慶和擔任村委會主任,操持的耕地1000多畝。他説,僅家裏的農機具價值就達到60多萬元,一星期左右就把地播完了。

  隨著國家惠農政策力度不斷加大,趙慶和的腰包逐漸鼓了起來。趙慶和算了一筆賬:去年種地各種收入達到五六十萬。

  2013年,趙慶和新建了房子,客廳寬敞明亮,並在村裏率先建起了室內衛生間,過起城裏人的生活。

  前些年,這個村還是沙石路,晴天一路土,雨天一路泥。這幾年修上水泥路後,去年又安裝上了路燈,村容村貌大改觀。“現在村裏變得更美了,穿著拖鞋在村裏走一圈也不會粘泥。”趙慶和説。

  物質上富裕起來的趙慶和,也有了自己的業余愛好。他身材魁梧,從小好勝心強,開四輪拖拉機種地時就夢想著開賽車,終于在2009年拿到了駕駛證,並于2014年買了一輛二手越野車。

  冬季,冰封的黑龍江,成為他的天然練車場,最初是打魚的間隙練練車,後來練車之余打打魚。經朋友介紹,趙慶和加入了呼瑪爾神鷹車隊。

  家裏的電視櫃成了他的榮譽墻,擺放著兩座獎杯和幾本榮譽證書。記者打開榮譽證書,一本是2016年呼瑪縣場地爭霸賽榮獲第四名,另一本是2018年首屆中俄界江冰雪汽車挑戰賽第六名。

  “老伴擔心我的安全,去外地參加比賽,她都跟著我去,我們兩個就當旅遊啦。”到了冬天,除了參加呼瑪縣汽車拉力賽,趙慶和還參加過漠河縣、五大連池風景區、黑河市等地舉辦的汽車拉力賽。

  “上了冰面,就想挑戰自我,總想拿到更好的名次。”趙慶和説,農忙之外,參加汽車拉力賽讓自己過得更充實,豐富了精神文化生活。

  在趙慶和的熏陶下,他的侄子趙志波也成為汽車拉力賽賽手。據趙慶和介紹,呼瑪爾神鷹車隊有70多名隊員,其中一多半都是種地的農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立交橋穿“綠衣”減灰又降溫
福州立交橋穿“綠衣”減灰又降溫
杭州花圃 月季競香
杭州花圃 月季競香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廣州:珍稀黑葉猴誕下龍鳳胎
鄉村旅遊文化節上體驗農耕文化
鄉村旅遊文化節上體驗農耕文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283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