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辦印發通報對2017年落實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
2018-05-03 15:04: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3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通報,對2017年落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適度擴大總需求、深化創新驅動、優化營商環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取得明顯成效的25個省(區、市)、82個市(地、州、盟)、116個縣(市、區、旗)等予以督查激勵,相應採取24項獎勵支援措施。這是自去年建立督查激勵長效機制以來,國務院辦公廳組織開展的第二次督查激勵工作。

  通報要求,受到督查激勵的地方要珍惜榮譽,再接再厲,取得新的更大成績。各地區、各部門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圍繞大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加大改革開放力度、打好三大攻堅戰,銳意進取、積極作為,真抓實幹、埋頭苦幹,以釘釘子精神狠抓各項工作落實,確保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到位,圓滿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作出新的貢獻。

  此次督查激勵的地方名單共24組,典型性和示范性較強,充分體現了鼓勵主動作為、真抓實幹的鮮明導向。包括吉林省長春市、江蘇省蘇州市、浙江省寧波市、湖北省武漢市、陜西省富平縣等20個市(地)、縣(市、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顯著、落實事中事後監管等相關政策措施社會反映好;山西、上海、福建、河南、重慶、四川積極優化營商環境、推進內貿流通體制改革和服務貿易創新發展、促進外貿繼續回穩向好及落實外資政策措施成效明顯;北京、山西、江西、廣東、陜西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自主創新和發展高新技術産業成效明顯;安徽、江西、湖北、廣西、四川、貴州、西藏、新疆完成扶貧開發年度計劃、減貧成效顯著、綜合評價好;福建省龍岩市、山東省日照市、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環境治理工程項目推進快,重點區域大氣、重點流域水環境品質明顯改善等。

  與去年相比,今年在保持原有24項激勵政策穩定性和連續性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了正向激勵力度,提高了激勵措施的“含金量”。如,對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積極主動、成效明顯的省份,在以工代賑資金安排上予以傾斜。對地方水利建設投資落實較好、中央水利建設投資計劃完成率較高的省份,每個省增加安排1000萬元中央預算內投資,相應減少地方建設投資規模。對大力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推動特色優勢産業轉型升級成效明顯的市,在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發展數字經濟及對接戰略性新興産業政銀企合作等相關工作中予以優先支援。此外,對落實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顯、創造典型經驗做法、受到國務院督查表揚的地方,繼續給予“免督查”的激勵措施。

  國務院辦公廳有關負責人介紹,國務院連續兩年對工作幹得好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勵,對于推動形成主動作為、真抓實幹的鮮明導向,充分調動和激發各地從實際出發幹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促進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具有重要意義。這次督查激勵的名單,是有關部門按照注重實績、優中選優、公正透明的原則,在綜合評價2017年重點工作成效以及結合國務院大督查、專項督查、部門日常督查情況基礎上形成的,充分考慮了地區經濟發展差異,適當向市縣基層地區傾斜。據統計,有38個地方由于多項工作成效突出,受到2項以上督查激勵;有35個地方由于2017年取得新的突出成績,連續第2年獲得督查激勵。

  目前,各有關部門正在抓緊組織兌現各項激勵措施,指導地方用足用好激勵政策紅利,把督查激勵轉化為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實際成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國辦印發通報對2017年落實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77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