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俄互指對方就“斯克裏帕爾事件”説謊造謠
2018-04-19 09:43: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牙4月18日電(記者劉芳)應英國方面要求,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禁化武組織)執行理事會18日在海牙召開特別會議,討論該組織對俄羅斯前情報人員斯克裏帕爾在英國中毒事件的毒劑分析報告。英國和俄羅斯代表發言各執己見,互指對方説謊造謠。

  英國常駐禁化武組織代表威爾遜表示:“英方相信只有俄羅斯方面有技術手段、操作經驗和動機,把斯克裏帕爾父女作為攻擊目標。”

  威爾遜説,上世紀80年代,蘇聯開發出神經毒劑“諾維喬克”。過去10年,俄羅斯生産並存儲有少量這種毒劑,並且俄羅斯支援暗殺“前科有證”。此外,斯克裏帕爾曾是俄情報人員,俄情報機構“極有可能”將背叛者視作暗殺目標。

  俄羅斯常駐禁化武組織代表舒利金抨擊英國代表的指責。他説:“斯克裏帕爾事件”純屬英國當局一手炮制,是“拙劣的反俄挑釁”。

  舒利金批評英國當局“謊話連篇”。他説,禁化武組織相關報告本身只字未提“諾維喬克”,也未確認在英國索爾茲伯裏市發現的化學物質與俄方有任何關聯,而英方立即散布假新聞説:禁化武組織確認斯克裏帕爾所中之毒就是“諾維喬克”,俄應為此負責。

  舒利金説,俄方不會輕易接受“斯克裏帕爾事件”任何結論,除非俄方專家接觸到受害者、得到禁化武組織專家分析提及的材料以及英方所擁有的全部真實資訊。

  3月4日,斯克裏帕爾及其女兒尤利婭在索爾茲伯裏市街頭一張長椅上昏迷不醒。英方認為,二人係被“諾維喬克”所害,責任方“極有可能”是俄羅斯。

  在對事發環境及生物樣本進行分析後,禁化武組織于本月12日發布報告,確認英國當局關于毒劑的發現,但未言明毒劑名稱和結構。俄外長拉夫羅夫14日指出,俄方獲得的資訊顯示,禁化武組織所提取分析的樣本含有北約國家使用的失能性毒劑“畢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706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