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12天的“質”造和“智”造——解密雄安城建第一標
2018-04-01 08:33: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4月1日電 題:雄安新區:112天的“質”造和“智”造--解密雄安城建第一標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高博 曹國廠

  雄安新區設立後首個大型城建工程--市民服務中心從2017年12月7日正式開工,用時112天基本完工。這個被外界稱為“雄安城建第一標”的項目,如何既保持高速度施工,又能創造“雄安品質”?項目有什麼亮點?人們能否從中窺見雄安未來的模樣?針對網友關注的這些話題,近日新華社記者進行了實地走訪解密。

  創新雄安模式:政府不花一分錢

  雄安市民服務中心項目地處容城白塔村及馬莊村交界處,距離白洋淀高鐵站10多分鐘車程。記者日前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項目施工現場看到,8棟單體建築拔地而起,頗具“中國風”的建築外形莊重大氣。

  雄安市民服務中心總建築面積10.02萬平方米、佔地1100畝、總投資額約8億元,未來將承擔政務服務、規劃展示、會議舉辦、企業辦公等多項功能,是雄安新區面向全國乃至世界的窗口。

  “不同于以往靠政府負債來推動建設的投資模式,雄安市民服務中心項目由雄安集團和施工聯合體共同合資開發,政府部門採用租用方式使用。”中國雄安集團總經理助理楊忠介紹説,施工聯合體負責項目的投資-建設-運營全鏈條業務,打破了“投資人不管建設、建設者不去使用”的傳統模式,所以建設方必須從建築的全生命周期去統籌考慮,全面提升項目品質。

  開工8小時完成第一方混凝土澆築;5天完成建設現場臨建布置;1000小時所有鋼結構單體封頂;112天項目基本建成……比同體量工程施工速度快出2-3倍,這是雄安市民服務中心項目進度表。

  今年54歲的宋福生是項目二工區機電安裝品質總監,一名中國建築老員工。他説:“當年我們承建了深圳國貿大廈,創造了‘三天一層樓’的深圳速度,今天我們再次見證歷史,有幸參與‘雄安城建第一標’建設,在工期緊、任務重的情況下,可以説再次續寫傳奇。”

  宋福生説,原來機械單一,靠“人海戰術”和塔吊,而如今在雄安的項目,技術進步飛速,採用裝配式鋼結構整合化建築體係,蓋房子像搭積木一樣,可保證建築在短時間內高品質完成。

  從“深圳速度”到“雄安品質”

  高速度建設背後是高技術的支撐。對雄安來説,有創新才有未來,有品質才有生命。“這一項目使用了30多項建築新技術,在國內民用建築史上尚屬首次。”雄安市民服務中心項目施工聯合體技術總監葉建説,綠色節能環保的建築是雄安未來的根基。

  葉建介紹,雄安市民服務中心項目採用綠色裝配式建造方式,大力發展裝配式鋼結構、模組化建築,建築垃圾比傳統減少80%以上,構件工廠化生産,大大減少了現場濕作業,減少了施工噪音,施工工期相比傳統模式縮短40%。

  項目引入了“海綿城市”理念,實現雨水收集,污水自主凈化。項目還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向地下打入120米深、直徑15釐米的1510口井,實現與深層土壤熱量交換,滿足供熱、制冷。項目一工區品質總監胥光説,“我們引入‘被動式房屋’理念,通過保溫墻體、氣密性好的窗戶、高效的建築通風,不用空調、暖氣就能讓冬季室內氣溫保持在16℃以上,實現冬暖夏涼的目的。”

  品質過硬,安全也要萬無一失。雄安市民服務中心項目開工以來,在高速施工下未發生一起安全事故。

  “這得益于工地嚴格的安全管理措施。”楊忠表示,項目除了建立安全培訓基地、為一線安全員配備智能化安全帽之外,還在國內建築業中首次引進了安全生産情緒識別係統。工人站在攝像頭前,係統會記錄其面部肌肉的微小振幅和頻率,計算分析其潛在情緒,對超過限值的工人,如不適宜進行高空和臨邊作業,就會進行工作安排調整。

  大數據管理打造未來城市樣板

  記者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項目中控室內看到,通過大數據中心,可以隨時調取無人機航拍的施工現場畫面,掃描二維碼可以進行VR全景觀看,工程進度、施工現場人員數量、實時環境監測數據等均可清晰呈現。

  “綠色發展”需要“智慧創新”的支撐。雄安市民服務中心項目施工聯合體設計技術部負責人表示,項目基于BIM(建築資訊模型)平臺全過程貫穿設計、施工和運營,建立起三維建築模型,通過虛擬建造減少實際施工過程中的變更,同時搭建面向公眾的智慧精準展示,將物理建築和數字建築關聯,通過電腦或手機,就可以看到每一天現場建設的情況。

  此外,每個構件裏都“埋”有晶片或張貼二維碼,讓建築有了“身份證”“説明書”,手機掃碼後可顯示生産廠家、制作日期、規格、重量、運輸、安裝等全部資訊,實現了全工序全過程的大數據管理。

  楊忠表示,通過“數字孿生”的建築鏡像,可以引領從BIM走向CIM(城市智慧模型)的智慧城市規劃管理工作。所以,雄安市民服務中心相當于一個小型城市的縮影,是新區功能定位與發展理念的率先呈現,目前運用的這些新技術,將在今後新區的整體建設中大面積推廣,也為我國民用建築大規模使用新技術提供了范例。(參與採寫:白林、李繼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張家界武陵源夢幻雲海
航拍張家界武陵源夢幻雲海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620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