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中印經貿互惠逐步加深
2018-03-30 13:34: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德裏3月30日電 財經觀察:中印經貿互惠逐步加深

  新華社記者趙旭

  中印經貿聯合小組第11次會議日前在新德裏舉行,探討深化兩國經貿務實合作帶來新的機遇。過去幾年來,中印經貿合作穩步發展,兩國經貿互惠程度逐步加深。展望未來,中印兩國要借助經貿互惠不斷增進政治互信,提高各領域合作的“含金量”。

  中印市場合作潛力巨大

  以市場容量來衡量,中國和印度兩國人口總量超過26億,佔全球逾35%,GDP佔全球約20%。但雙邊貿易額僅佔全球很小比例,未來發展潛力巨大。

  剛剛結束對印度訪問的中國商務部部長鐘山日前指出,中印經貿合作得天時地利人和,有兩國領導人的關心推動,有毗鄰而居的地緣優勢,有兩國超過26億人口的大市場,雙方在貿易、投資、基礎設施、資訊技術、互聯網、文化旅遊、醫療健康等眾多領域都有廣闊的合作空間。

  更為重要的是,兩國經濟存在很大互補性。中國可以為印度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提供技術和資金支援,印度在IT産業、醫藥行業具有較好基礎。而中國民間對印投資近年來也保持持續增長態勢,隨著一些勞動密集型産業的轉移,為印度創造出更多就業機會。

  印度中國研究所前所長莫漢蒂此前接受記者採訪時曾表示,中印兩國目前仍都面臨著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務,中印之間經濟結構和要素稟賦的差異,也使得兩國經貿合作空間巨大。

  經貿合作成效顯著

  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印經貿合作成效顯著。兩國在多邊貿易體係和區域經濟合作領域緊密合作、相互支援,共同為建立國際經濟新秩序和維護發展中國家利益作出重要貢獻。

  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2017年中印雙邊貿易額創歷史新高,達844億美元,比上年增長20.3%,中國繼續保持印度最大貿易夥伴地位。中印投資合作也不斷升溫,中國企業累計對印實際投資超過80億美元,印度企業對華投資近3年年均增幅達18.5%。

  印度觀察家基金會(孟買)前主席庫爾卡尼認為,中印經貿合作將真正迎來實質性進展。他表示,中國經濟發展中有部分成功模式是基于人口基數這一優勢,這些模式特別適合復制到印度。按照目前的趨勢,中印間經貿合作將很快突破1000億美元,並呈現出加速發展態勢。

  隨著中國企業不斷深耕印度市場,帶動了印度相關産業快速發展。中國智能手機企業在印度市場的成功就是有力例證,中國互聯網企業將目標投向印度應用市場,極大契合了印度總理莫迪提出的“數字印度”計劃。

  經貿互惠推動政治互信

  觀察人士指出,中印之間共識遠多于分歧,利益遠大于摩擦。目前最重要的是相互理解,相互支援,最應避免的是相互猜忌,相互消耗。中印雙方應以開放的心態,通過經貿交往逐步加強政治互信。

  剛剛結束的中印經貿聯合小組第11次會議上,中印雙方達成了一係列重要共識,包括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和“印度制造”“數字印度”等發展戰略對接、化解雙方貿易不平衡、制定發展雙邊貿易和擴大投資合作的路線圖、加強多邊和區域經濟合作等多項內容。

  本月,由中國商務部組織的中國貿易促進團赴印進行經貿交流活動,期間中印企業共簽署了101項貿易協議,合同金額達23.68億美元,涉及紅茶、蓖麻油、薄荷油、椰殼纖維、咖啡生豆等眾多印方優勢産品。這不僅顯示了中國對外開放的決心,也體現了中國對印度市場的重視。

  面對逆全球化思潮蔓延、保護主義抬頭,中印雙方表示,將加強彼此溝通和立場協調,繼續對外發出支援多邊貿易體制的積極信號,共同維護發展中經濟體的利益。

  印度發展中國家研究和資訊係統機構顧問巴塔查吉認為,中印經濟互補性強,中國政府層面組織企業赴印加強經貿交流預示著接下來兩國經貿合作的大發展。這不僅符合中國一貫的開放政策,也符合印度推行的改革政策。相信領導人間的重要共識將為未來兩國的經貿合作帶來真正推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青島嶗山:杏花漫野
青島嶗山:杏花漫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61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