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美國學者認為兩黨政治極化撕裂社會
2018-03-10 14:53: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3月10日電  綜述:美國學者認為兩黨政治極化撕裂社會

  新華社記者楊士龍 李飛虎

  美國兩黨鬥爭日益激烈,美國學術界對此十分擔憂。一些學者指出,雖然分權、制衡、競選等雖在維持美國政治體係的運轉,但這些特性已開始成為影響決策效率和政策執行效果的“負資産”。

  美國中美研究中心學者蘇拉布·古普塔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美國民主政治的確出了問題,致使社會出現嚴重分裂,現在很難把這個國家稱作‘美利堅合眾國’,而更像是‘美利堅分裂國’。”

  他指出,今年以來,美國聯邦政府一個月內上演兩次“關門”鬧劇,暴露出美國政黨政治運轉失靈的窘境。“政府關門是美國政治陷入分裂和偏執狀態的集中體現,這種狀態將越來越嚴重。”

  古普塔説,美國民主和共和兩黨現在還遠不能就政府應該扮演的角色和前進方向達成一致,兩黨政治角力的“偏執狀態”會使達成共識更加困難。

  他認為,因為政治極化,美國社會已出現多條裂痕,其中兩條甚為明顯:一是部分群體缺少接受良好教育的機會;二是部分地區發展前景黯淡,特別是農村和由單一産業、藍領人群組成的小城鎮,經濟狀況尤為艱難。

  他説,美國民主的一個怪象是,在“贏者通吃”的選舉制度下,某個政黨可能只代表“相對多數”的選民,而非“大多數”選民,卻能獲得總統職位。2016年的大選結果“就很説明問題”。

  美國杜克大學政治學教授邁克爾·芒格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也指出,在聯邦政府運轉問題上,民主和共和兩黨所謂的黨爭“沒什麼大不了”,兩個政黨只是做做樣子而已。

  “民主和共和兩黨都只是要利用‘關門’事件來取悅他們各自的支援者陣營,代價雖然高昂,但因都是納稅人的錢,所以他們根本不在乎,”芒格説,“這很讓人尷尬,但沒有哪個黨派覺得自己有責任為政府‘挽回顏面’。我認為,美國政黨極化的根本原因是兩黨在國家治理方面都毫無責任感。”

  “當然,這兩次政府‘關門’持續時間很短,只是華盛頓政治鬧劇中的一出小醜戲。現在真正的問題是,兩黨都聲稱對方不作為,甚至稱對方為惡魔。美國現在的政治體制可能難以維係。”芒格説。

  今年1月,美國哈佛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史蒂文·列維茨基和丹尼爾·齊布拉特合作出版了一本新書——《民主是怎樣消亡的》。在哈佛大學近日舉行的一場研討會中,作者談及此書時指出,過去數十年,兩黨間爭鬥日甚,作為美國民主重要特徵的兩黨政治已暴露出深層次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來農事忙
春來農事忙
“流淌著幸福”的山泉村
“流淌著幸福”的山泉村
黔西北高原忙春耕
黔西北高原忙春耕
建築女工時裝秀
建築女工時裝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517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