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包鋼迎新春

2018-03-01 15:56:3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呼和浩特3月1日電 題:“花甲”包鋼迎新春

  新華社記者任會斌

  軋機轟鳴,接力將火紅的鋼坯擠壓延長,使其變成“H”形,2.5分鐘後抵達生産線末端的已經是一根長100米、重6噸的高鐵鋼軌。

  “這種鋼軌能滿足時速350公里的列車運作要求,目前國內只有四家鋼廠能生産,我們佔近1/3的份額。”包頭鋼鐵集團軌梁廠副廠長李德虹的言語之間,充滿了自豪感。

  春節前後,包鋼軌梁廠忙著為“濟青”“石濟”等高鐵工程備貨,生産計劃排得滿滿當當。“生産高鐵鋼軌要求精煉、精軋和高精度,技術含量高,每噸售價比普通鋼軌高近500元。”李德虹告訴記者,去年包鋼的高鐵鋼軌等重軌産量超過100萬噸,創下歷史紀錄,今年以來也不錯,是創利的拳頭産品。

  始建于1954年的包鋼是新中國首批建設的三大鋼鐵企業之一,前些年,包鋼的産品以“大路貨”為主,附加值低、競爭力差。2014年後,面對産能過剩、競爭白熱化的鋼鐵市場,包鋼連續兩年巨額虧損。逆境之中的包鋼全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中科院等國內外科研機構深度合作,加大技術升級、産品創新投入。不斷涌現的新産品,逐漸讓這個年逾“花甲”的企業煥發出新活力。

  城市軌道交通快速發展,潛藏著市場機遇。2015年以來,包鋼研發出多種型號的槽型軌。“這種鋼軌嵌在馬路上,汽車碾過時不顛簸,每噸售價比普通鋼軌高1000元-1500元,市場緊俏。”包鋼集團技術中心常務副主任吳章中介紹説,包鋼是第二家研發出槽型軌的國內鋼鐵企業,過去兩年已經批量供貨。

  “高端不高端,冷軋是關鍵”,高端冷軋板要求零缺陷、高強度和輕量化,是國內鋼鐵巨頭主攻的創新方向之一。2016年底,包鋼稀土鋼板材冷軋工程投産,一舉結束了西部鋼廠不能生産高端汽車、家電用板的歷史。

  家電用鍍鋅板、超深衝板材、汽車面板、高強汽車結構板……“去年,生産線共生産技術含量高的各類冷軋品種鋼10萬多噸,數量不大,效益卻很可觀。”包鋼稀土鋼冷軋作業部部長苗瑞林舉例説,用作汽車面板的烘烤硬化鋼,每噸售價比普通冷軋板高1000多元。

  稀土的化學活性極強。煉鋼時添加少量的鈰等稀土元素,可清除氧、硫等有害物,提升鋼的綜合性能。另外,與昂貴的錳、鎢、鈦、鉬等合金元素相比,鈰等稀土産品量大價廉。“十三五”以來,包鋼發揮得天獨厚的稀土資源和産業優勢,把研發高附加值的稀土鋼作為主攻方向,力求打開轉型升級的新空間。

  包鋼集團旗下北方稀土公司的總工程師許濤,近幾年率領團隊在稀土鋼研發上取得了一批成果。她舉例説:“每噸鋼添加5千克的稀土,能節省錳約60千克,合金鋼的生産成本明顯降低。”

  導磁性好的高端硅鋼,具有耐嚴寒、高溫、腐蝕等特性的各種耐候鋼和鑽井平臺用鋼、石油套管,強度和韌性好的第三代稀土鋼軌,抗嚴寒、耐衝擊的稀土鋼冷軋風電板,適應極寒氣候的稀土管線鋼……日益增多的稀土鋼創新産品,拓展了包鋼的市場空間。

  層出不窮的創新産品優化了包鋼的産品結構,有力提升了企業的市場競爭力和經營效益。去年,包鋼中高端産品的生産比例接近7成,全球最大的鋼軌生産基地、我國品種規格最全的無縫鋼管生産基地、西部板材生産龍頭的行業地位得以鞏固;實現利潤6.2億元,同比增加45.3億元,成功實現扭虧為盈。

  “60多年前,第一代包鋼人在荒灘上艱難創業,闖過很多難關。”包鋼集團董事長魏栓師説,進入新時代,包鋼將堅持走高、精、尖、專之路,努力打造成全球最優的稀土鋼生産基地和國內最強、世界一流的稀土行業領軍企業。

返回首頁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20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