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漂”眼中別樣的農歷春節

2018-02-27 20:17:5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香港2月27日電(記者丁梓懿)不論身在何處,“回家過年”都是中國人心中的執念。大年三十,青年“港漂”小傑輾轉從香港回到老家。在幾天短暫的假期結束後,又匆匆踏上回港的旅途。

  “一來一回要花費兩天的時間,來回機票費用為3000多元人民幣。”小傑説,盡管路途辛勞,耗時費力,但再沒有什麼能比回家更讓人感到暖心和幸福。

  香港春節假期由正月初一至初四共4天,小傑向公司請了假,提前1天回去。而早在歸家前的一個星期,歸心似箭的小傑就已經開始為家人準備禮物、置辦年貨。在他滿滿當當的行李箱中,有帶給爺爺奶奶的藥品、爸爸的甜食點心、媽媽的化粧品、侄子的進口零食和玩具、還有其他親戚的手信。

  “這些禮物在香港隨處都可買到,但在家鄉卻不常見,家人們一定會喜歡。”小傑説。

  除夕當天,小傑經過十幾個小時的旅途顛簸,到家已是傍晚。小傑第一時間便把這些“飛行”了近2000公里的禮物送給家人,家人們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小傑告訴記者,除夕夜會和家人們一起包餃子、吃年夜飯、看春晚。而在香港,人們喜歡在除夕夜逛花市、買年花,感受年味。不少香港人在吃完年夜飯後,還會到黃大仙廟搶上頭炷香,為新的一年祈福。

  “還有一個不同的是,按照家鄉習俗,如果你已經參加工作,便不會再收到壓歲錢。”小傑説,而在香港,只要你沒有結婚,無論年齡多大都會收到開工利是,已經成家的同事還會給未婚的同事派發紅包,祝福新的一年大吉大利。

  假期中,小傑格外珍惜與家人共度的時間,陪父母買菜、做飯、散步、訪親戚。而不少“港漂”由于假期時間短,回家路途遙遠,便不會選擇在春節期間回家,而是會到香港周邊的城市或附近的國家旅遊。也有人喜歡約朋友一起吃吃喝喝,逛逛玩玩。

  與親人相處的快樂時光總是短暫的,春節假期很快就過去了。小傑又背起行囊出發了,他的行李箱和背包裏裝滿了媽媽的愛:炸牛肉丸、花饅頭、麻花……“有一種愛叫做打開行李箱,這裏滿載著媽媽對我沉甸甸的愛。”小傑甜蜜地説。

  正月初四一大早,當其他人還在睡夢中時,小傑已經坐上了前往機場的客車。在漂泊者的旅程表中,故鄉似乎成了暫時的落腳點,他們很快便又踏上異鄉的返途。

  “在內地工作的小夥伴們正月初七上班,比我晚兩天。他們中很多人都在省城或者市區工作,回家很方便。”小傑的話語中流露出一絲羨慕之情。但是他又説,在香港生活方便快捷,身邊有很多寶貴機會,能擁有開放的國際視野。

返回首頁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8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