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2017年零售與旅遊雙雙止跌回升
2018-02-03 20:36: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2月3日電(記者戰艷)香港零售與旅遊業2017年“旺丁又旺財”,零售與旅遊數據雙雙止跌回升,顯示出兩大市場正穩步復蘇,消費者信心持續向好。

  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1日公布,去年香港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為4461億港元,較2016年升2.2%,扭轉了自2014年連續3年下跌的趨勢。其中,與旅客人數密切相關的珠寶鐘表、化粧品等升勢較猛,超過5%。

  香港旅遊發展局數據顯示,2017年訪港旅客增3.2%,扭轉了連續2年下跌的趨勢。其中,2016年訪港旅客下跌4.5%,2015年下跌2.5%。

  其中,2017年訪港內地遊客增速初步恢復,同比增長3.9%。

  普華永道消費市場行業亞太區及香港/中國內地主管合夥人鄭煥然表示,香港以至環球股市樓市都創新高,創造顯著的財富效應,大大提振消費氣氛。此外,社會氣氛日趨緩和並改善,來港旅客有所上升,特別是內地訪客增長理想,再加上低失業率,以及最近美元對主要貨幣偏弱,種種因素都利好香港零售業,預期將于未來5年超越2013年的紀錄高位,再創高峰。

  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蔡永雄認為,目前香港零售業處于一個調整期,幾年後將恢復較高增長,其中,內地遊客的增速將起積極作用。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鄭偉雄表示,未來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開通有望帶動更多內地旅客來港,將正面支援零售市場。他認為,由于香港及內地經濟向好,失業率低,商戶普遍反映今年零售市場可保持升勢。

  受惠內地與美國強勁經濟展望,普華永道預期,香港2018年零售市場將繼續向好,整體趨勢可持續5年。不過,零售業仍相當依賴旅遊業,特別是內地訪客。

  歲末年初,伴隨著零售、旅遊業等利好數據,香港連續24年獲評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美國傳統基金會2日在香港發布年度《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稱,香港經濟自由度總分為90.2分(100分為滿分),是唯一一個總分超90分的經濟體。

  普華永道中國稅務合夥人王舜宜表示,香港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其完善的法律制度將保障最優質的商品供應。內地降低關稅,將鼓勵合法進口商品,減少消費者通過不規范渠道購買商品的行為,將利好內地及香港零售市場的長遠發展,也將推動內地的消費升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邕城櫻花絢爛時
邕城櫻花絢爛時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04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