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碗愛心面溫暖一座城
2017-12-26 14:44: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2月26日電  題:一碗愛心面溫暖一座城

  新華社記者王陽

  凜冽的北風從海面上吹來,時而光臨的降雪讓道路濕滑,眼下正是山東威海的環衛工人馮佔友工作最辛苦的時候。不過今年冬天,“馮佔友”們卻在低溫勞動之余感受到別樣溫暖。

  25日中午11點半,上早班的馮佔友終于到了下班的時間。他和兩位同事推開威海吾德拉麵館的大門,入座後掏出3張“愛心拉麵就餐卡”,拉麵店老板馬志華倒上茶水,“先暖和暖和,拉麵已經下鍋了。”

  記者在這家挂有“環衛工人餐飲供應點”牌照的拉麵店內看到,像馮佔友這樣的普通環衛工人可以憑卡免費獲得一碗愛心拉麵。這是今年12月開始,威海一些拉麵館自願倡議發起的為環衛工人免費提供“愛心拉麵”公益活動。目前,威海全市140余家拉麵館中,已有104家自願加入“愛心拉麵”行動中。

  馮佔友告訴記者,他每天四點半就要起床,五點左右在這家麵館附近清掃路面。 “以往,下班後就跟工友坐在馬路邊吃自己帶的飯菜,都是涼的,大家喝的水也都是冰的。現在清掃完街道,可以吃碗熱騰騰的面,不僅身子熱乎了,心也暖了。”馮佔友説。

  拉麵店老板馬志華向記者講起來“愛心拉麵”活動的緣起。從青海到威海創業謀生11年的馬志華一直靠開拉麵館為生,從辦證到經營各個環節一直受到政府有關部門的幫助,他告訴記者:“這個城市良好的營商環境讓我受益,我也想回報社會。”馬志華覺得,沒有環衛工人們的辛勤付出,就沒有城市的幹凈衛生,而為他們提供一碗免費的拉麵,是他所能想到的力所能及的回報。

  今年初,馬志華開始將“愛心拉麵”的想法付諸實際,並積極鼓勵其他同鄉加入。沒想到,大家對他的想法非常支援,一個月時間就有25家店加入。他説,“每個月,我們都會到其他拉麵館走訪,詢問他們為環衛工提供免費拉麵是否感到吃力。大家都表示,幾碗拉麵根本不算什麼,能為社會做點事,他們心裏都很高興。”

  拉麵店的愛心行動也感染了普通市民,不少人願意飯後再為環衛工人多買一碗拉麵。記者在多家愛心拉麵館看到,墻上懸挂的“愛心拉麵”貼板貼著不少五顏六色的“愛心貼”,這是由愛心市民提前買下的餐票,有需要的環衛工取下“愛心貼”,即可免費享用一碗面。

  一碗愛心面溫暖一座城,越來越多的市民主動參與其中,活動開展以來已捐贈愛心拉麵1.6萬碗,1786名環衛工人受益于此,愛心拉麵店的生意越來越好,服務和衛生也不斷提升。

  “一碗面雖小,卻像寒冬中的一團火凝聚著愛心,展現的是包容友善、城市文明的新風貌。”一位參與活動的威海市民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霧裏漁夫
霧裏漁夫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168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