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第34次南極科考隊乘“雪龍”號啟航
2017-11-08 15:24: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8日電(記者 白國龍 張建松)8日上午,在一聲響亮悠長的汽笛聲中,中國第34次南極科學考察隊乘坐“雪龍”號,緩緩駛出中國極地考察國內基地碼頭,向地球最南端的南極,再次出徵。

  國家海洋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林山青向考察隊授旗,並下達中國第34次南極科學考察隊啟航令。根據航行計劃,“雪龍”號出發後,第一航段將以15節的航速晝夜不間斷航行,約18天後抵達新西蘭基督城進行補給。隨後一路南下,直奔位于羅斯海西岸的恩科斯堡島。在那裏,中國第34次南極科學考察隊將為中國建設第5個南極考察站做前期準備工作。

  中國極地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第34次南極科學考察隊領隊、首席科學家楊惠根表示,考察中,還將進行“陸地-海洋-大氣-冰架-生物”多學科聯合觀測,開展國家南極觀/監測網建設、海洋環境保護調查、站區環境綜合整治等重點工作;開展常規地球物理調查、人工核素本底調查、阿蒙森海海洋環境等調查工作。

  7日,中國第34次南極考察隊員在上海集結完畢。中國極地中心對全體科考隊員進行了綜合教育,圍繞南極業務化調查評估、科考類考察、南極生態環境保護、戶外作業安全、登船注意事項等作了詳細介紹和培訓。

  “雪龍”號是我國目前唯一一艘極地科學考察船。每次考察歸航後,中國極地研究中心都會對“雪龍”號進行一次例行“體檢”。今年10月,“雪龍”號剛執行完中國第8次北極考察任務返回國內。時間緊、任務重。全體船員幾乎沒有一天休息,立即投入到檢修工作中,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完成了卸貨、檢修、裝貨、設備調試等各項出航前的準備工作。

  中國極地研究中心還承擔了編制“雪龍”號第34次南極科學考察航行計劃的任務。飛機與船舶管理處結合南極天氣、海冰情況、作業時間及季節特點等,綜合歷次隊航行經驗,預判可能遇到的各種風險,周密計算、合理安排,兼顧各方需求,為保障各項任務順利完成,精心安排各個“時間窗口”。

  根據中國第34次南極考察總體工作方案,“雪龍”號將于2018年4月回到國內,執行任務周期164天,總航程約3.7萬海裏。“雪龍”號具體航線為:上海港、新西蘭基督城、恩科斯堡島、中山站、普利茲灣、戴維斯海、恩科斯堡島、新西蘭基督城、阿蒙森海、上海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小姐亮相三亞
世界小姐亮相三亞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舞草龍 慶豐年
舞草龍 慶豐年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24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