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國堅持新發展理念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
2017-11-06 12:04: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6日電 綜述:中國堅持新發展理念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

  新華社記者康逸

  “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發展必須是科學發展。”十九大報告對中國堅持新發展理念給出了擲地有聲的論斷,在國際社會贏得廣泛讚譽。

  在海外觀察人士看來,伴隨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實踐逐步形成的新發展理念,不僅適合中國,也適合世界。他們由衷讚嘆:“指導中國發展的理念越來越科學,越來越考慮到服務于人民,走在了世界前沿。”

  海外人士指出,中國新發展理念在世界范圍來看具有先進性和影響力。五年來,中國發展的品質和效益不斷提升。

  《巴爾幹與歐洲》雜志總編卡羅爾·羅曼説,中國堅持新發展理念,在各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有目共睹,博得全世界讚譽。過去五年,中國大力推動現代化建設,人民生活水準大幅提高,脫貧事業取得的成就令人驚嘆。

  巴西裏約熱內盧州立大學國際關係學院主任毛裏西奧·桑托羅認為,“中國夢”助推民族復興。從目前各項經濟指標來看,中國工業化、城鎮化、基礎設施建設和服務業都發展到一定水準。中國新發展理念的根本目的是繼續改善人民的生活品質,保證中國未來的持續發展。

  “中國的新發展理念是著眼于未來的,”烏克蘭烏中協會榮譽會長、首任總統克拉夫丘克説,“我堅信中國會將新發展理念落到實處,中國的新發展理念將對整個人類社會産生重要影響。”

  在海外觀察人士眼中,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總結了改革開放以來行之有效的中國方略,代表了升級版、優化版的中國模式和中國經驗,具有很強的示范效應,值得其他國家,尤其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學習和借鑒。

  英國牛津大學技術與管理髮展中心主任傅曉嵐説,中國對發展中國家不僅有資金方面的投入,還伴隨著知識及技術轉移,能夠有效提升投資對象國的生産管理水準。

  在印尼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印尼東盟南洋基金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看來,中國政府重視環保新能源高科技産業的發展,動員全社會力量,包括企業、高校、科研機構參與到這一行動中來。這不僅有利于中國的可持續發展,也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可借鑒的經驗。

  天宮遨遊、蛟龍探海、天眼探空、悟空探秘、墨子傳信……五年來,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實施,創新型國家建設成果豐碩,中國作為創新發展“火車頭”的地位也日益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海外輿論認為,這些成就表明中國已成為具有重要影響的科技大國和創新大國。

  傅曉嵐説,創新不僅包括原創性的創新,還包括吸收、學習、擴散性的創新。無論處于何種發展階段,都可以通過管理、制度、組織機構等方面的創新,增強競爭力和産業能力,促進經濟更好發展。

  中國新發展理念對在世界范圍內推動合作共贏發揮著積極作用。海外專家學者指出,中國積極發展全球夥伴關係、推動全球治理體係變革、促進經濟全方位開放有助于新發展理念的傳播,也有利于發展經驗和發展資源的共用,推動形成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國際新格局。

  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國倡導主動參與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

  美國伊利諾伊理工大學斯圖爾特商學院經濟學教授哈伊裏·圖爾克説,作為全球化的堅定捍衛者,中國承諾繼續對外開放,對世界是一種寬慰,給全球經濟注入新活力。“中國總是兌現自己的承諾,這讓世界其他國家對其充滿信心。”

  圖爾克還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是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民用工程,這也是中國同其他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分享其發展成果的一個極好例子。

  白俄羅斯前駐華大使、白中友協主席托濟克深信,中國越強大,世界越美好。他説,偉大的國家從來都是在確保各國共同繁榮。“中國實現本國繁榮,也一定會帶動其他國家共同發展……中國的發展強大對別國來説意味著更多發展機會。”(參與記者:陳俊鋒、鐘忠、趙焱、陳威華、淩馨、林惠芬、溫希強、魏忠傑、李佳、徐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國際貓咪選秀賽
國際貓咪選秀賽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北京雁棲湖秋日美景
北京雁棲湖秋日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1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