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綠、金、藍”裝扮吉林現代農業豐收畫卷
2017-11-06 11:17: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11月6日電 題:“綠、金、藍”裝扮吉林現代農業豐收畫卷

  新華社記者高楠、郭翔

  金秋時節,行走在吉林大地,沃野千裏,一派忙碌收獲的喜人景象。近年來,從綠色生産到金色豐收,再到優質農産品生産的“藍海”,“綠、金、藍”正成為吉林向現代農業排頭兵努力奮進的點睛之色。

  生産之“綠”:“大糧倉”變“綠糧倉”

  大地、大水、大肥……“大投入才能換來高效益”是過去不少吉林農民種地的固有思維。然而,近年來地方政府、涉農企業和農民的思維正在悄然轉變——從看“田間地頭”到瞄“市場端頭”,發展綠色農業,提高綠色農産品有效供給,“大糧倉”正變為“綠糧倉”,為東北振興積蓄強大動能。

  “水稻不是出米率越高越好,我們要求出米率不超過70%。這是為了防止施用過多農藥”。吉林省松原糧食集團董事長寶蒙權説,該公司今年認證了10萬噸綠色稻谷,要求從選種、施肥、保管到加工必須標準化,以“綠”為品牌贏得市場。吉林省松原市農委主任孫成德介紹,松原今年培育建設綠色有機農産品示范基地58個,帶動面積達到300萬畝。

  山清水秀是吉林一張靚麗的生態名片,更是發展綠色優質農産品,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先發優勢。吉林省今年僅在綠色防控病蟲害上就投入1.17億元,有效防止濫用藥、亂打藥。

  吉林從追産量過渡到向綠色要效益,大力發展綠色農業。目前,吉林省綠色食品、有機食品、無公害農産品和農産品地理標誌的“三品一標”農産品種養面積已超過1000萬畝。

  收獲之“金”:從玉米挑大梁到多面開花

  “黃金玉米帶”讓吉林成為産糧大省,並深刻影響了這裏的作物種植結構。然而,玉米生産的重擔,也給這裏帶來了無奈和困惑:種植結構單一,農民很難找到其他收入來源。

  秋收時節,在全國産糧大縣吉林省梨樹縣,這裏的種植結構正在悄然發生變化。在八裏廟村一塊6公頃的土地上,20多位農民正在忙碌地將收獲的大蔥進行打捆裝車。61歲的楊景桐見到記者後便打開了話匣子,言語中滿是收獲的喜悅。“今年村書記帶著大家調整種植結構,種了大蔥、芹菜。種大蔥和種玉米相比,收入得翻四五番。今年的日子好過了。”他説,今年村支書高大廣在村裏選了幾塊地當做試驗田,開始種植大蔥等作物。“一公頃地能收獲大蔥10萬斤,一斤5毛錢,而玉米一公頃收獲2.5萬斤,一斤6毛錢,收入差了好幾倍。”他説。

  吉林省兩年累計調減籽粒玉米500多萬畝,為水稻、大豆、鮮食玉米、蔬菜等種植釋放空間。吉林省農委農業處處長鄔曉東説,今年吉林水稻、大豆面積分別增加50萬畝和77萬畝。

  産業“藍海”:從地頭延伸到餐桌

  如今,在長春、吉林兩市的高速公路、火車站和機場,都會看到吉林市昌邑區孤店子鎮大荒地村生産的“大荒地”牌大米的宣傳廣告。這個過去因大片的荒地而得名的村莊,通過成立農産品加工企業推動農業現代化、農民就地城鎮化,以三産融合的思路開發農業多種效益,實現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大荒地村引入了東福集團先進的種植和管理理念:由種植公司統一經營管理,水稻種植實現標準化、規范化;育苗、插秧、施肥、收獲全程機械化;選種用的是綠色有機稻種,施肥施的是有機肥,防病蟲害用的是生物質誘化劑,還採用稻田養鴨、養魚、養蟹等生産方式,種植綠色、有機水稻。好米創出了好品牌,賣出了好價格。“大荒地”牌綠色大米市場售價達一市斤7元左右,用溫泉水進行灌溉的特優米每公斤售價最高可達到100元。

  在松原市寧江區,德智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正積極謀劃産業轉型,不僅少種玉米多種菜,還延伸産業鏈“種”酸菜、“種”水餃。合作社理事長李德文説,合作社種了玉米、小麥和白菜,還養了豬。“玉米喂豬,豬的糞便給白菜施肥,小麥也用有機肥。再通過速凍餃子生産線生産豬肉酸菜速凍餃子,效益大幅增加”。

  吉林今年圍繞“吉林食用玉米”、“吉林雜糧雜豆”、“吉林大米”、優質安全畜産品等資源優勢、産品優勢,從“餐桌”看田間地頭,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理念和市場意識重構農業産業體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國際貓咪選秀賽
國際貓咪選秀賽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北京雁棲湖秋日美景
北京雁棲湖秋日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11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