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我國糧食有望再獲豐收
2017-10-16 18:10: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記者高敬、董峻)目前,全國秋糧收獲已近七成,全年糧食生産大局已定。農業部16日發布消息,初步預計,在今年繼續調整優化種植結構的情況下,糧食産量保持在12000億斤以上,又是一個豐收年。

  農業部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糧食生産緊緊圍繞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一工作主線,以綠色發展為導向,呈現出“三新”的好態勢:

  ——結構調“優”有新進展。在穩定口糧品種的基礎上,因地制宜調整優化種植結構,拓展高效供給,市場緊缺的優質強筋弱筋小麥面積佔27.5%,比上年提高2.8個百分點;優質稻、加工專用稻面積比例達到80%以上。

  ——生産調“綠”有新進展。布局加快優化,華北地下水超採區、西南小麥條銹病菌源區、江淮赤霉病易發區調減小麥面積500多萬畝;推廣小麥節水品種面積4000萬畝。輪作休耕穩步推進,實施玉米大豆輪作1000萬畝、比上年增加500萬畝;河北地下水漏鬥區、湖南重金屬污染區、西南西北生態嚴重退化地區,實施休耕200萬畝、比上年增加84萬畝。化肥農藥減量增效深入推進。

  ——産業調“順”有新進展。農牧結合加快糧改飼,擴種青貯玉米、優質飼草等作物。訂單生産促進産銷銜接,發展“龍頭企業+農戶”“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及“合作社+農戶”等多種形式的訂單生産,全國糧食作物訂單面積4.2億畝、增加5000多萬畝。稻田綜合種養保糧增收,稻田綜合種養面積達到2400多萬畝,比上年增加200萬畝。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大美胡楊醉金秋
大美胡楊醉金秋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81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