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業部:産業脫貧應突出特色、市場、綠色、融合
2017-10-16 18:09: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記者高敬、董峻)發展産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但一些地方在産業發展上存在同質競爭、農産品賣難現象。農業部發展計劃司副司長劉北樺説,貧困地區選準特色産業應該突出特色、市場、綠色、融合四個方面。

  在農業部16日舉行的農業産業扶貧有關情況的發布會上,劉北樺説,貧困地區自然資源豐富、生態環境良好、氣候條件獨特,發展特色産業潛力巨大。貧困地區産業脫貧應突出特色選産業,緊扣資源優勢,做足特色文章,因地制宜地選擇具有比較優勢的特色産業,努力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精、人精我強”。

  貧困地區應突出市場選産業。她説,要注重研究市場,適應消費結構升級的變化,調優、調高、調精農産品生産,擴大中高端供給,提高農産品供給的品質和效率,促進産業轉型升級,提升産業整體競爭力。應避免發展産業盲目跟風、一哄而上,重生産輕市場、重數量輕品質等問題。

  第三,貧困地區應突出綠色選産業。用好生態綠色牌、善做山水文章,推行綠色生産方式,推進綠色産業扶貧,向綠色要生産力、競爭力,走出一條生態文明建設與經濟發展相得益彰的脫貧致富道路。

  此外,貧困地區産業脫貧還應該突出融合。加快發展農産品加工業,著力推進精深加工,打造特色優勢品牌。發揮貧困地區自然環境優良、文化底蘊深厚、民俗特色突出的優勢,大力推進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發展,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讓貧困群眾分享二三産業增值收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大美胡楊醉金秋
大美胡楊醉金秋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811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