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核電成為我國東部沿海地區清潔能源的主力
2017-10-16 18:07: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0月16日電(記者蕭海川、張志龍)核電已成為我國東部沿海地區清潔能源的主力,其中廣東、福建、海南三省核電發電量佔比已達20%。這是記者在16日召開的中國核學會年會上獲得的消息。

  “在優化能源結構、保護生態與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核電正發揮積極作用。”國家能源局核電司處長趙學順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國總發電量的4.2%源于核電,除粵閩瓊三省外,浙江、廣西、遼寧等地核電發電量佔比也超過了10%。與火力發電廠相比,核電減少使用5706萬噸標準煤,減排二氧化碳約1.49萬噸。

  在年會上,中國核學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冠興透露,中國大陸已形成了在運機組37臺、在建機組19臺,總裝機容量超過5693萬千瓦的核電規模。中國成為世界在建核電機組規模最大的國家。

  “可以説我國核工業迎來了第二個春天。”李冠興説,《“十三五”核工業發展規劃》正推動先進核能係統工程、核燃料後處理工程專項、空間核動力科技示范等一批重大項目。以“華龍一號”為代表的三代核電技術也走出國門,實現國內、國外同時開工建設。

  中國核學會2017年學術年會16日至18日在山東威海舉行。該學術年會每兩年舉辦一次,之前已舉辦四屆。此次年會邀請了呂敏、方守賢、陳佳洱等18名院士與會,來自科研院所、核相關企事業單位的1000余人參會,徵集論文1400余篇。年會正式公布了“2015—2017年度中國十大核科技進展”,並發表《倡導綠色核能行動宣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大美胡楊醉金秋
大美胡楊醉金秋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81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