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奧地利大選折射民粹主義風潮
2017-10-16 18:07: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維也納10月16日電 (國際觀察)奧地利大選折射民粹主義風潮

  新華社記者王騰飛 劉向

  奧地利國民議會選舉投票15日結束。當晚公布的初步計票結果顯示,31歲的奧地利外長庫爾茨領導的中右翼人民黨贏得31.6%的選票,成為國民議會第一大黨。

  值得注意的是,極右翼民粹主義政黨奧地利自由黨的得票率在所有參選黨派中排名第三。如果人民黨和自由黨聯合組閣,奧地利政府內外政策整體向右轉的趨勢恐將不可避免。

  人民黨勝出

  奧地利國家電視臺15日晚公布的初步計票結果顯示,奧地利總理克恩領導的中左翼社會民主黨(社民黨)得票率為26.8%,自由黨得票率為26%。其他黨派得票率在4%和5%之間。

  奧地利輿論選前普遍認為,在過去幾個月的競選中,移民和安全成為選民最關注的議題,而在移民問題上持強硬立場的人民黨和自由黨因此會受益。選舉結果證明的確如此。

  分析人士認為,人民黨能夠獲得最多選票,該黨主席庫爾茨功不可沒,他的政策主張迎合了大量飽受金融危機、難民危機等影響的選民支援。

  庫爾茨支援將難民進入歐洲的巴爾幹通道關閉,並在穆斯林群體融入當地社會問題上推行強硬政策,在歐盟一體化上也表現出保守傾向。在今年就任人民黨主席後,他力主將黨派的傳統顏色從黑色變為綠松石色,意圖使人民黨以新姿態走向前臺。

  庫爾茨15日晚在人民黨集會上説,民眾對他領導的人民黨寄予很大希望。他承諾將全力以赴,給奧地利帶來改變。

  極右翼抬頭

  如同今年早些時候舉行的荷蘭、法國和德國選舉一樣,極右翼政黨在此次奧地利議會選舉中的表現也大大超過以往,創造了近幾屆議會選舉的最高得票率。

  與大多數歐洲極右翼政黨不同的是,奧地利自由黨是歐洲老牌右翼政黨,成立于上世紀五十年代。奧地利自由黨與納粹有淵源,一度受到主流社會排斥,但後來得益于對形象和政策主張進行革新,在奧地利政壇的影響力得到擴大。

  分析人士指出,奧地利加入歐盟後,民眾的生活並沒有明顯改觀,而近年來的金融危機、難民危機對民眾生活造成不小衝擊,難民的涌入也令民眾的焦慮感和不安全感日益上升。在這種背景下,奧地利自由黨以其民粹主義理論、強硬排外立場、歐盟懷疑論,讓不少民眾看到了“希望”。

  奧地利前副總理布澤克告訴新華社記者,從近期歐洲的大選看,整個歐洲的政治氛圍右傾趨勢明顯,尤其是在奧地利。

  右傾化恐難避免

  此間媒體普遍認為,人民黨和自由黨聯合組閣的可能性最大,兩黨不僅在移民和安全問題上的主張相近,而且也有過聯合組閣的歷史。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人民黨與自由黨最終聯合組閣,奧地利新政府的內外政策恐將右傾化,特別是將採取更強硬的移民立場。

  人民黨和自由黨均反對將奧地利更多國家權力讓渡給歐盟,自由黨甚至還希望奧地利加入維謝格拉德集團(捷克、匈牙利、波蘭和斯洛伐克)。如果兩黨組閣成功,有可能會給歐盟的運轉以及一體化進程帶來難題。

  值得一提的是,中左翼的社民黨沒有放棄與人民黨組閣的努力。奧地利總理克恩在社民黨總部舉行的集會上表示,大選結果不盡如人意,他將“負責任地”與人民黨展開組閣談判。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大美胡楊醉金秋
大美胡楊醉金秋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81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