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稱或終止履行《不擴散核武器條約》附加議定書
2017-10-16 09:46: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黑蘭10月15日電(記者馬驍 穆東)伊朗原子能組織主席阿裏·薩利希15日在接受伊朗官方媒體採訪時表示,若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作廢,伊朗將終止履行《不擴散核武器條約》附加議定書。

  “如果伊核問題全面協議徹底作廢了,我們將終止履行(《不擴散核武器條約》)附加議定書,”伊朗官方的新聞電視臺援引薩利希的話説,“我們現在並非自願履行(條約義務),且附加議定書並未經伊朗議會批準確認。”

  薩利希説,伊朗只會在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框架下履行條約義務,接受核查。他還明確表示,將核計劃中的某些活動恢復到伊核問題全面協議前水準只需數小時。薩利希還抨擊美國總統特朗普,稱其反伊言論“既噁心又粗魯”。

  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在白宮發表講話,指責伊朗沒有遵守伊核問題全面協議的“精神”並“在多方面違反協議”,因此拒絕向國會證實伊朗履行伊核協議承諾。他稱,如果美國政府不能與國會及盟友達成新的解決方案,美國也做好了退出伊核協議的準備。伊朗外交部隨後發表聲明駁斥特朗普的説法。

  2003年2月,伊朗宣布發現並提煉出鈾後,其核計劃立即遭到美國的“嚴重質疑”,並引起國際社會的極大關注。同年9月12日,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通過決議,要求伊朗在10月底前公開核計劃,以澄清其全部核活動,盡快簽署《不擴散核武器條約》附加議定書,允許國際原子能機構對其進行更為嚴格的突擊檢查,終止提煉濃縮鈾試驗。2003年12月,伊朗正式簽署《不擴散核武器條約》附加議定書,並一度暫停濃縮鈾活動。

  2006年1月初,伊朗宣布恢復中止兩年多的核燃料研究工作,伊核問題再度升溫。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將解除對伊制裁,國際原子能機構負責督查伊朗履行協議情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大美胡楊醉金秋
大美胡楊醉金秋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青春,在夢想的引領下飛揚——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青春,在夢想的引領下飛揚——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08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