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太行山下聽心聲--革命老區西柏坡鎮人民的喜與盼
2017-10-15 09:01: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0月15日電 題:太行山下聽心聲--革命老區西柏坡鎮人民的喜與盼

  新華社記者 趙鴻宇

  “最近幾年,我們村子越來越美,遊客越來越多,收入越來越高,日子越來越紅火。”西柏坡鎮梁家溝村村民龐惠仙用四個“越來越”向記者表達著她的心情。

  龐惠仙稱,她們村從2012年開始整體搬遷,原來的村莊變成了大型停車場、博物館和採摘園,村裏在“新址”根據統一規劃修建了70多棟2層別墅和60多戶單元樓,並組建了“民宿合作社”,40多戶有意願的村民將自家2層統一裝修,對外經營。“僅此一項,去年我家純收入最少有6萬元。”龐惠仙説。

  不僅如此,梁家溝還將背靠的鳳凰山承包給相關企業,賺起了租金和股金。該企業負責人李懷軍説,5年前他們剛來時這就是一座荒山,通過幾年建設,已經有了12個蓄水池,輸水管道布滿山林,在種植生態林的同時興建了500多畝桃子、蘋果採摘基地,現在這座山是“四季有綠,三季有花。”

  “我們每個月都要組織各個村的村支書進行至少一次的全體會議,學習先進村莊的發展經驗,探討大家遇到的問題,鎮一級層面解決不了的會請示上級或尋求相關專家幫助。”西柏坡鎮黨委書記陳東亮説,“這種會議對增加大傢夥的凝聚力很有幫助,我們也能近距離看到幹部的精神狀態。”

  同時,為了更好地傳承紅色文化,西柏坡村裏建了“兩個務必”廣場、崗南水庫紀念廣場,修建了“平山記憶”一條街,以文化墻的形式再現紅色歷史。

  現在的西柏坡鎮已經成為“人人都是講解員,處處都是風景線”的“新區”,對于未來,西柏坡村黨支部書記閆建良憧憬:太行山高速公路一條支線將與西柏坡高速交叉,未來交通一定會更發達,山區特色種植園正在與外地農産品深加工企業談合作事宜,未來銷路會更廣闊,旅遊資源也在思考著如何進一步整合,做出西柏坡特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深秋童話喀納斯
深秋童話喀納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04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