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聯“中”而生 通“華”而興 ——“一帶一路”建設在歐洲進展掃描
2017-10-12 14:39: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2017年9月12日拍攝的希臘比雷埃夫斯港集裝箱碼頭。 新華社記者劉咏秋攝

  新華社布魯塞爾10月12日電 綜述:聯“中”而生 通“華”而興 ——“一帶一路”建設在歐洲進展掃描

  新華社記者

  波蘭,水泥攪拌機的轟鳴回響在奧波萊省空曠的田野。福建鴻博集團投資1億美元的照明設備企業基建項目即將收尾。

  塞爾維亞,中方參與建設的E763高速公路正加緊施工,寬闊的路面向遠方延伸。

  希臘,陷入困境的比雷埃夫斯港(比港)因中方注資6億歐元而重現生機,中國遠洋海運集團(中遠海運)等全球航運巨頭的貨輪往來穿梭。

  伴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逐步推進,歐洲經濟正從中找尋止跌企穩的新契機。橋梁飛架南北,鐵路聯通東西,廠房拔地而起……4年多來,塞爾維亞、波蘭、匈牙利、希臘、馬爾他、塞浦路斯、捷克等歐洲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和經濟發展正因“一帶一路”建設加速前行。

  開綠燈,點石成金激活經濟發展

  “一帶一路”建設是一串開啟共同發展的金鑰匙,為歐洲各國在復興經濟的道路上開啟了綠燈。

  備受債務危機困擾的希臘,經濟發展一度舉步維艱。“扼守通道之地”的比港曾遭遇巨大困境,但現在已經今非昔比。

  “8萬噸超級浮動船塢已從中國出發,將于2018年2月抵達這裏,”站在能俯瞰港口全景的辦公室,中遠海運比港公司總裁傅承求説,“我們對比港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西方媒體記者不禁感嘆:“比港變成了地中海上最繁忙的港口。”

  共建綠色世界夯實了中國與波蘭合作的基礎。2016年中國光大國際公司投資1.23億歐元收購了波蘭最大的固廢處理公司諾瓦戈,成為迄今中資企業在波蘭單筆並購金額最大的項目。

  一塊馬蹄鐵代表了捷克對中國企業的良好祝福。2015年,捷克總統澤曼將這個“特殊禮物”贈送給來捷克投資的中國華信,祝願中國華信走得更遠。目前,中國華信已在捷克投資140億元人民幣,為當地提供了5000多個工作崗位。

  計利當計天下利。“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首倡,現為各國所共用。歐盟對外行動署亞太總司長維岡説:“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倡議,我們已經看到過去幾年它所取得的發展成果……我們正與中國在互聯互通平臺上緊密合作,希望為雙方提供良好的發展機遇。”

  做蛋糕,歐洲百姓感受滿滿“獲得感”

  “一帶一路”建設以其看得見的實際成果,給歐洲不少國家民眾帶來滿滿“獲得感”。

  今年60歲的瓦姆瓦基蒂斯是中遠海運在比港雇用的1500名希臘員工之一。他説:“最初,人們擔心中國投資會砸掉本地人的飯碗。3年後,憂慮都消失了。”

  希臘經濟與工業研究所發布報告預測:到2025年,比港項目將為希臘財政增收4.747億歐元,創造3.1萬個就業崗位。

  2016年4月中國河鋼收購塞爾維亞斯梅代雷沃鋼鐵廠。至當年12月,該鋼廠實現全面盈利,扭轉連續7年虧損的不利局面。在産量和銷量同步提高的同時,工人工資也穩步增長。

  “我在柳工銳斯塔公司已經工作35年了。”柳工銳斯塔公司技術專家別理查自豪地説。盡管中國廣西柳工機械公司入資波蘭僅5年多時間,但當地不少老員工已把這裏當成了自己的家。

  柳工銳斯塔公司為當地提供了1200多個就業崗位,過去4年累計為波蘭貢獻各種稅費約合4.5億元人民幣。中國駐波蘭大使館商務參贊劉麗娟介紹,目前中國企業為波蘭提供了約1.5萬個就業崗位,其中超過80%是波蘭員工。

  從中企承建貝爾格萊德跨多瑙河普平大橋,到上海電力與馬爾他合作的能源項目;從馳騁亞歐大陸的中歐班列,到直抵地中海的海上絲路遠洋貨輪,中歐合作的領域越來越廣,創造的就業機會越來越多,眾多普通人的生活正顯著改變。

  任點評,公道自在人心

  目睹“一帶一路”建設在歐洲地區的影響力不斷擴大,一些西方媒體和政客酸葡萄心理作怪,唱衰“一帶一路”,甚至映射中國是在搞“新殖民主義”。

  這個論調在希臘第二大城市塞薩洛尼基召開的“一帶一路”通訊社社長論壇上受到與會者廣泛質疑。“這裏沒人在乎他們怎麼説!”論壇主辦方、希臘國家通訊社雅典通訊社社長米哈利斯·普西洛斯直截了當地告訴新華社記者。

  在他看來,“一帶一路”倡議是一次全球范圍內的經濟變革,它並不局限于商業領域,還是一場跨越千年的文化對話。這項倡議尋求互利共贏,為希臘提升自身的世界地位提供了空間和潛力。

  希臘《編輯人報》總編輯瓦裏雷斯表示,到目前為止,希臘還沒有完全走出2008年的那場金融危機,危機後的兩屆希臘政府均希望能盡快走出危機,與中遠的合作就是走出危機努力的一部分。中國和希臘的合作對希臘有益,也能為雙方帶來互利的結果。

  通“中”而興,美美與共;“一帶一路”,點石成金。一起實現真發展,契合了歐洲不少國家謀發展的迫切願望,也讓他們與中國合作之路越走越寬,心越來越近。(參與記者:黃泳、翟偉、陳佔傑、韓梅、王慧娟、劉咏秋、周珺、田棟棟、張章、石中玉、王義、袁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葉“鬧”金秋
紅葉“鬧”金秋
瀘沽湖秋色迷人
瀘沽湖秋色迷人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79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