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庫爾勒:天鵝避寒返“冬宮”
2017-10-11 17:52: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11日電(宿傳義 王坤元)為躲避新疆早到的冬季嚴寒,天山巴音布魯克草原上的天鵝不得不“暫別”湖泊、溪流,拖家帶口,提前返回“冬宮”庫爾勒市。

  10月10日上午,庫爾勒市孔雀河裏悠閒嬉戲的天鵝已經達到了12只,它們時不時揮揮翅膀,像是在和市民打招呼。這是天鵝連續第11年回到孔雀河“越冬”,今年也是歷年來天鵝來得最早的一年。

  9月底,新疆大部分地區氣溫大幅下降,天山北部山區多處降雪。庫爾勒市園林監察局天鵝中隊監察員祖萊古麗·圖爾遜説,天鵝夏季棲息地——巴音布魯克草原降雪結冰,天鵝覓食困難,9月21日,第一批天鵝提前飛返庫爾勒市的水域過冬。

  為了做好天鵝大軍的後勤保障,保證這些“水中精靈”能夠吃飽吃好,天鵝護衛隊員提前上崗。祖萊古麗·圖爾遜説,隊員們已經增加了巡邏密度,準備好了充足的食物,定時投喂天鵝,確保天鵝的健康安全。

  天鵝屬于隨季節變化而南北遷徙的候鳥,是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冬季大都遷徙到長江流域及附近海域,夏季則回遷到北方巴音布魯克草原等地。2007年秋季,19只天鵝首次在庫爾勒市的孔雀河過冬,此後來此的天鵝逐年增多,2016年秋季達到最多的286只,棲息的時間也從51天變成180多天。

  為挽留更多的天鵝過冬,庫爾勒市陸續出臺了相關保護政策,成立了專門的天鵝護衛隊,24小時守護天鵝。同時當地財政每年出錢為過冬天鵝提供“夥食補助”,並在孔雀河中央建造了一圓一方兩座人工島,在島上栽種樹木,供天鵝棲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燕山腳下秋色美
燕山腳下秋色美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秋雪如畫
秋雪如畫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788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