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健康扶貧工程救治360萬大病和慢性病貧困患者
2017-10-10 20:22: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記者 田曉航、王賓)記者從10日在京舉行的2017扶貧日係列活動--健康扶貧論壇上了解到,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簽約服務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工作思路,我國積極推進健康扶貧工作,截至目前已分類救治360萬大病和慢性病貧困患者。

  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是最為突出的致貧因素。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我國農村貧困人口中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佔比達到44.1%。2016年,我國啟動健康扶貧工程,提出到2020年,貧困地區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得到及時有效救治保障,服務能力和可及性顯著提升。

  據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介紹,為了讓貧困人口看得好病,我國對大病患者實施集中救治,首批遴選了費用負擔重、診療效果明確的兒童白血病、兒童先天性心臟病、終末期腎病等9種大病,已經救治11.5萬人。在分類救治的360萬大病和慢性病貧困患者中,14.4萬人已治愈,73.5萬人病情好轉,38萬人病情穩定轉入長期康復治療。

  王培安説,各地積極探索貧困人口醫療兜底保障機制,實現縣域內住院先診療後付費和“一站式”即時結算。通過基本醫保和其他措施,多數省份將農村貧困人口醫療費用實際報銷比例提高到80%-90%。此外,健康扶貧工作還變“輸血”為“造血”,組織全國963家三級醫院對832個貧困縣1180家縣級醫院進行對口幫扶,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和可及性不斷提高。

  健康扶貧取得了明顯成效,但建立健康扶貧長效機制還面臨不少挑戰。國家衛生計生委財務司副司長劉魁説,政策供給欠缺、工作進展地域間不平衡、衛生計生行業及扶貧對象內生動力不足等問題,是當前健康扶貧工作的難點和壓力所在。

  國務院扶貧辦黨組成員夏更生認為,下一步應繼續完善健康扶貧的政策舉措,研究推進慢性病治療門診統籌,切實減輕貧困人口慢性病的治療負擔;總結地方醫療兜底保障工作的經驗做法,通過加強醫療費用控制整合資源開拓渠道等方式把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醫療費用個人自付部分控制在一定比例范圍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黑龍江:9種大病救治覆蓋全省貧困地區
    記者從黑龍江省衛計委獲悉,這個省將兒童白血病等9種大病集中救治覆蓋到所有貧困地區,並相應確立了定點醫院、診療方案和單病種付費標準。
    2017-10-09 17:41:51
  • 雪域高原上的“大病兜底”是怎樣“煉就”的?
    新華社記者倪元錦、毛偉豪  兩年前,拉薩市內一些重症病人,求醫問藥不得不踏上轉院到自治區部隊醫院或者外地的“徵途”。
    2017-10-04 14:37:15
  • 江西部分貧困縣開展大病再補償
    除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重大疾病醫療補充保險、醫療救助“四道保障線”外,江西部分貧困縣探索創新,建立了防范因病致貧、返貧的“第五、第六道保障線”。
    2017-09-23 12:20: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82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