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大選擂鼓響 三極混戰難鼎立
2017-10-10 20:06: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 (全球熱點)日本大選擂鼓響 三極混戰難鼎立

  新華社記者

  日本國會眾議院選舉公告10日發布,選戰帷幕正式拉開。

  按照日本媒體的説法,自民黨領導的執政聯盟同以希望之黨為代表的所謂“新保守派”以及日本共産黨、立憲民主黨等在野小黨形成“三極”對峙。然而,這並非三足鼎立。反對修憲、制約政治右傾化的進步力量有被進一步削弱的危險。

  【新聞事實】

  這是日本自安倍晉三出任首相近5年來第二次提前大選。大約1200名候選人將爭奪465個眾議院議席。

  安倍當天在福島縣開啟競選活動,繼續打出復蘇經濟和應對朝鮮威脅這兩張作為解散眾院理由的“國難牌”。他的勝負線是自民黨及其執政夥伴公明黨所獲議席過半與否。

  希望之黨黨首、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東京呼吁“終結安倍獨大的政治現狀”。

  原最大在野黨民進黨分崩離析,大部分投靠希望之黨;少部分秉承護憲理念,組建立憲民主黨,與日共、社民黨聯手;還有一部分以無黨派身份參選。

  【深度分析】

  在野黨混亂的分化重組,上屆大選時的反安倍“共鬥”聯盟不復存在,對旨在維持政權的自民黨或許有利。

  自民黨內部依然擔心“小池旋風”,希望之黨在小池的大本營東京以及關東地區的小選舉區處于優勢,並有望通過全國范圍的比例代表選舉增加議席。安倍原本希望故技重施,趁在野黨準備不及輕松取勝,如今只定下過半的“小目標”。

  有評論人士認為,自民黨、希望之黨鷸蚌相爭的結果也可能是“雙輸”。小池“興奮過頭”,公開排擠原民進黨左派,同時,她既想留住東京都這一舞臺,又想進軍國會,對新首相人選則是三緘其口。這已經引發疑慮,可能適得其反。

  一項最新民調顯示,三分之二的日本人不讚同安倍提前大選,四成民眾尚未決定支援哪個政黨。距離投票還有十來天,選情依然存在一定變數。

  【第一評論】

  這恐怕是日本近五年來最富戲劇性的一次大選,形勢混沌。有一點可以推測,那就是長期以“和平主義”與護憲理念為政治立場的進步勢力可能愈加式微。

  盡管小池眼下聲稱不讚成修改和平憲法關鍵的第九條,但從基本政治理念看,她與安倍無甚區別,甚至在個別政策上的右翼保守色彩有過之而無不及。

  希望之黨雖然近期勢頭有所減弱,預計仍能斬獲不少議席。選後,希望之黨、自民黨這兩個新老保守政黨“政策合流”甚至構建“保守大聯盟”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對護憲派而言,關鍵是能否合計取得不少于三分之一的議席,以阻止修憲派在國會啟動修憲議程。否則,今後很長一段時期,日本政治乃至日本國家方向的主導權將完全由右翼保守勢力掌控,這對日本民眾和周邊國家絕非福音。

  【背景連結】

  2012年眾院選舉,安倍率領自民黨大敗執政的民主黨,奪回政權。2014年眾院選舉和2016年參議院改選,執政聯盟不斷擴大勢力范圍,牢牢掌握眾院三分之二以上議席和參院半數以上議席。

  除了日共,民進黨及其前身民主黨、社民黨等在野黨在國會的地盤越來越小。

  民主黨2012年議席暴跌至57席,2014年利用極右翼政黨“次世代黨”失勢“撿漏”,增至73席,但去年變身民進黨後在參院選舉中頹勢再現,丟掉13席。

  傳統左派社民黨影響力大不如前,如今在參眾兩院各僅有兩席。日本共産黨選戰表現不錯,在參院有14席,本次大選前在眾院有21席,但仍難以抗衡保守勢力。

  “第三極”勢力吸引著搖擺不定的中間選民,過去三次選舉收獲不小,尤其是支援修憲的日本維新會,2012年一舉斬獲54席。(參與記者:王可佳、馮武勇、劉秀玲、胡若愚)

  日本大選開鑼 安倍政權迎“大考”

  日本眾議院選舉競選活動正式開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82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