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森林公安部門執法打擊能力不斷提升
2017-10-10 19:49: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0月10日電(記者 李雲平)針對全國森林資源保護和森林公安執法辦案暴露出的問題,國家林業局不斷改進完善林業執法機制,完善執法依據,加強執法辦案協作,推進執法專業化。

  記者10日從此間召開的全國森林公安深化改革推進會上獲悉,截至目前,全國26個省(區、市)實現省級森林公安機關直接立案偵辦重大案件;26個省(區、市)制定了森林公安執法權力清單,明確警務活動范疇,規范了警力調動許可權和程式;28個省(區、市)建立了紀檢和警務督察隊伍。

  全國各地林區治安綜合防控格局全面優化,29個省(區、市)進一步建立健全林區治安防控格局,20多個省級、200多個地市級、1000多個區縣級森林公安機關與周邊及其他地區協同建立跨區域警務合作機制,27個省(區、市)建立起涉林重點人員和重點場所管理制度。

  據了解,我國森林公安部門基礎信息化和警務綜合保障改革不斷強化,全國九成以上涉及林業刑事案件實現網上流轉辦理,案件網上受理、網上辦理、網上研判、網上抓捕逐步成為常態。

  目前,我國全面加強森林公安經費保障工作,33個省級、363個地級、2113個縣級政府部門已將森林公安經費保障納入各級財政預算,分別佔總數的97.1%、92.1%和88.4%。

  近年來國家林業局積極推動落實以森林公安為主體的林業綜合行政執法模式,全國大部分林業行政案件已由森林公安機關組織辦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8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