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沒有人告訴我們接下來該做什麼”——探訪美國得州托尼伯格避難所
2017-08-31 13:55: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月30日,在美國得克薩斯州休斯敦,災民在喬治·布朗會議中心避難所內休息。颶風“哈維”帶來的強降雨在美國得克薩斯州休斯敦地區導致罕見洪災,大量災民前往政府開辟的臨時避難場所,令避難機構不堪重負。目前休斯敦地區共有1.7萬余人待在避難所中,休斯敦最大的避難中心喬治·布朗會議中心已收容超過9000名災民。新華社發(宋穹攝)

    新華社美國奧斯汀8月30日電 通訊:“沒有人告訴我們接下來該做什麼”——探訪美國得州托尼伯格避難所

  新華社記者李銘 黃和遜

  “我們失去了一切,感到非常絕望。而現在卻沒有人告訴我們下一步該做什麼。”32歲的災民米歇爾對著在美國托尼伯格避難所採訪的記者訴苦。

  四級颶風“哈維”25日晚在美國得克薩斯州南部沿海地區登陸,導致得州南部大片地區被淹,當地政府部門稱已有至少11人在“哈維”引發的災害或事故中死亡。此次颶風被認為是自2005年以來全美遭遇的最強颶風。

  在過去5天裏,位于得州首府奧斯汀市郊的托尼伯格避難所人滿為患,近200名因“哈維”而無家可歸的災民被安置于此。這些人還沒有完全從失去家園的絕望中恢復過來,政府低下的工作效率又讓他們陷入了新的無助。

  “哈維”25日晚席卷了米歇爾的家鄉——位于得州東南部的羅克波特小鎮,她家的房屋一夜之間被摧毀。她和家人被輾轉送到320公里外的托尼伯格避難所。在避難所,他們試著向政府部門和紅十字會咨詢接下來的安排和災後重建工作,卻一次又一次碰了釘子。

  “沒有人告訴我們怎麼恢復生活,我們甚至連接下來去哪裏都不知道。我們非常茫然,沒有了家,沒有錢,什麼都沒有。”米歇爾和她的母親、哥哥坐在避難所門口的空地上,滿面愁容。

  避難所負責人理查德告訴記者,托尼伯格避難所是臨時的,將于9月8日前後關閉,這裏的災民會被轉移到別的避難所,具體地點尚不清楚。

  當記者問災民們是否知道這個避難所即將關閉時,大部分人回答説對此一無所知,他們對救災資訊的嚴重不足頗感失望。

  “我們的問詢得不到有用的答復,這太讓人沮喪了。”米歇爾説。

  她多次向美國聯邦緊急措施署打電話,咨詢是否能夠得到政府的幫助來恢復生活。對方的答復總是例行公事,程式十分繁瑣:自己線上申請救助,填寫一係列受災情況表格,再列印出來簽字。這對于無法上網的災民而言無異于天方夜譚。當米歇爾詢問具體要填寫的內容和細節時,卻得不到任何回應。

  對于政府救災工作感到失望的還有16歲的男孩索利斯。“哈維”登陸當晚,他和家人躲在房屋裏等待救援。颶風刮破了窗戶,“一切都在抖動”,眼看屋頂就要倒下來。他焦急地給當地消防部門和警察局打了無數個電話,但一直沒有回應。

  “最後終于來了一名警察,但是他沒能靠近我們,最後我只好自己跑出去求救。”索利斯用顫抖的聲音對記者説。盡管已經過去好幾天,他仍然心有余悸。

  經歷過2005年美國“卡特裏娜”颶風救援的理查德説,跟上次相比,這次政府的救災效率雖有所提高,但災後重建仍是個漫長的過程。

  “我們知道這個過程將很漫長,但起碼應該給我們哪怕一點點資訊。”米歇爾説。

新聞分析:颶風“哈維”重創美國石油産業

專家説颶風“哈維”過後衛生安全風險激增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811121577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