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未來10年,打造更加厚實的“金磚”
2017-08-27 14:01: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7日電 題:為未來10年,打造更加厚實的“金磚”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在金磚合作進入第二個10年之際,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將于下月在廈門舉行。展望未來10年,已蓄積了充足能量的“金磚”,將會成長得更加厚實,綻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10年來,金磚合作取得世界矚目的成績,在地區乃至全球層面的影響力與日俱增。五國經濟總量在世界經濟中的比重從12%上升到23%;建立了多領域合作對話機制;在重要國際金融機構中發言權不斷增加,已成為國際經濟規則的重要參與者和制定者;成員國之間人文交流和民間往來日益緊密,不斷夯實金磚合作的民意基礎。

  10年來,巨大成就賦予金磚國家開拓更加光明未來的堅定信心;繼往開來,廈門會晤將成為金磚合作走向更加廣泛、深入和扎實的新起點。

  金磚國家有著強烈的合作意願和務實精神。在各國共同努力下,金磚機制的政治安全、經濟金融、人文交流三大合作支柱將會築得更牢,更多新興領域合作也將不斷得到拓展。

  金磚國家相互間貿易投資目前仍有很大發展空間,開展經貿務實合作的潛力很大。金磚國家經貿部長會議日前達成了八項重要經貿合作成果,涉及投資便利化、電子商務、經濟技術合作等重要領域,為金磚國家進一步拓展經貿合作領域打下良好基礎。金磚各國未來還有更多的重要合作領域值得開拓,比如推動成員國的結構性改革、基礎設施投資等重點領域的進展;在完善新開發銀行、應急儲備安排等現有合作機制同時,探索新的財金合作領域,等等。

  在促進全球發展中國家深入廣泛合作、贏得更多發展機遇方面,金磚合作也將起到更加重要的引領作用。中方提出的“金磚+”拓展模式,倡導金磚國家與其他發展中國家建立更廣泛的夥伴關係,有望把金磚合作打造成更有影響力的南南合作平臺。

  作為各自所在區域有重要影響力的大國,金磚國家有義務、有意願也有能力為全球經濟再平衡、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更大力量。今年6月舉行的金磚國家外長會晤中,五國外長一致表示,將攜手努力,促進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為人類社會集體繁榮進步貢獻更多“金磚方案”,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金磚國家還共同表示,將繼續致力于促進世界和平穩定,推動政治解決熱點問題,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

  金磚合作的機制建設未來也有望變得更加有力和完善。接棒主席國以來,中國為完善金磚合作機制提出了多項倡議,包括拓展金磚國家政治安全合作、健全金磚國家經貿合作組織架構等方面。此外,金磚各國也需在創新、人文等領域建立新的合作機制。在更加完善的機制平臺上,金磚合作必將實現更高的成效。

  展望未來,金磚合作具有廣闊的合作空間。盡管金磚國家目前仍面臨一係列內外部挑戰,但有著強大合作意願、共同合作方向、強大內生動力的金磚機制,必將在不斷壯大自身的同時繼續向縱深發展,為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促進各國共同發展貢獻更大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帕卡”颱風登陸廣東
    “帕卡”颱風登陸廣東
    布魯塞爾歡送夏日
    布魯塞爾歡送夏日
    印度西北部兩邦發生騷亂致31死亡
    印度西北部兩邦發生騷亂致31死亡
    鷺島尋“白鷺”
    鷺島尋“白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549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