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震後一周年 意大利重建任務仍艱巨
2017-08-26 15:24: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月24日,人們走過意大利阿馬特裏切市中心的鐘樓。新華社記者金宇攝

  新華社意大利阿馬特裏切8月25日電 記者手記:震後一周年 意大利重建任務仍艱巨

  新華社記者李潔

  “孩子們馬上就開學了,可學校還是一片廢墟。”帕梅拉來自意大利中部小鎮阿馬特裏切。看著倒塌的教學樓,他向記者訴説著自己的無奈和悲傷。

  24日,阿馬特裏切舉行紀念地震一周年的活動,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等政府官員與民眾一起參加了紀念活動。然而,震後一年,阿馬特裏切依舊滿目瘡痍。

  2016年8月24日淩晨,意大利中部拉齊奧大區發生6.0級地震及多次余震,造成大量建築物倒塌和人員傷亡,僅阿馬特裏切就有239人喪生。2016年10月及2017年1月,當地又發生余震。

  阿馬特裏切部分學校設施受損嚴重,有的教學樓坍塌,有的成了危房不能再用。震後一年,部分受損的校舍、商業中心仍維持震後原貌,部分民眾安置房也未完工。

  帕梅拉説,孩子們要繼續坐車前往周邊學校應急上學,冬天即將到來,孩子們又要受罪了。供孩子們往返的校車需要大量資金投入,沒有人知道還能維持多久。

  8月24日,在意大利阿馬特裏切,一幅照片顯示了鐘樓及市中心原貌。新華社記者金宇攝

  “是愛讓我們一直留在這裏,為了家人,為了繼續生活下去。”毛裏齊奧低聲説著,和弟弟克裏斯蒂亞諾·阿斯卡尼站在住了近一年的簡易棚前,眼含淚水。一年前的那場地震奪去了他們親愛的家人,但此後,他們並沒有離開這裏。

  地震過後,像毛裏齊奧兄弟這樣為“愛”留守的民眾佔相當比例,但也有很多流離失所的民眾不得不客居他鄉。91歲的克裏斯蒂娜説:“我想早點回家,那裏是我的歸宿。”

  據意大利媒體報道,政府計劃的救災資金至今仍有大部分沒有到位。當地媒體評論説,總理親臨地震一周年紀念現場,是為表達政府沒有忘記災區,也為提醒參與災後重建的所有人,要加快進度。

  近年來,地震頻發、損失慘重,重建進度緩慢困擾著意大利人。

  2009年,位于首都羅馬以東約100公里的山城拉奎拉發生5.8級地震,造成近300人死亡,約6萬人無家可歸,財産損失嚴重。

  從拉奎拉到阿馬特裏切,震級不同,損失慘重的結果卻如此相似。據當地媒體報道,拉奎拉地震8年後,當地老城區僅有不到30%的建築恢復原貌。

  真蒂洛尼21日説,有必要解決迄今在地震災區震後重建過程中發生的延誤和瓶頸,並呼吁各級行政當局盡最大努力加快震後重建進程。根據他公布的數據,目前,意大利中部地震災區仍有超過3.2萬人需要援助,220所學校和約1.3萬名學生受到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度西北部兩邦發生騷亂致31死亡
    印度西北部兩邦發生騷亂致31死亡
    鷺島尋“白鷺”
    鷺島尋“白鷺”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發生襲擊事件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發生襲擊事件
    西湖斷橋上空飄來一朵“愛心”雲
    西湖斷橋上空飄來一朵“愛心”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547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