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神秘的“冷門”世界通用語:世界語,穿越百年
2017-07-26 10:19:44 來源: 新華網綜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26日是世界語創立日。世界上最著名的“人造語言”——世界語,已經存于世界將近130年。如今,類似的“人造語言”還有很多,有的是方便人類之間的溝通;有的是小説或電影作者因為劇情需要而創作;還有的就僅僅是一個加密過程,為了不讓更多人看懂而已。

  今天,炫聞君就來説説那些世界上存在的有趣的“人造語言”。

  世界語,這一種語言,沒有國界

  對于世界語,相信很多人並不了解,這門語言是由是由波蘭眼科醫生柴門霍夫博士在印歐語係基礎上創立的國際輔助語言,旨在消除國際交往中的語言障礙,令全世界各個種族膚色的人民都能在同一個人類大家庭裏像兄弟姐妹一樣和睦共處。

  世界語共有28個拉丁字母,每個字母只發一音,語音和書寫完全一致,基本規則只有16條,較容易掌握,被稱為“國際普通話”。

  20世紀初,當世界語剛傳入中國時,有人曾把它音譯為“愛斯不難讀”語, 也有叫“萬國新語”。 後來,中國世界語者借用他國的翻譯意譯名稱“世界語”,並一直沿用至今。

現在世界語已傳播到120多個國家。約有一千多萬人掌握和使用這種語言並被應用于政治、經濟、文教、科技、出版、交通、郵電、廣播、旅遊和互聯網等各個領域。

 世界語標誌:綠星旗

  世界語,一種以理想為基石的語言,在內憂外患時傳入中國,承載著世界大同的夢想。在新文化運動時期,它曾得到蔡元培、錢玄同、魯迅等人的支援和推廣,很多高校都辦起了世界語班。

  道本語,世界上最簡潔的語言

  道本語是由加拿大翻譯員新力亞·朗格在2001年創造的“人工語言”,它並不是按照國際輔助語來設計的,而是圍繞道教哲學簡樸的生活設計。

  道本語的重要目的就是讓大家在這個復雜的現代社會中重新學會簡單的思考,教大家懂得事物的本質,更了解這個世界。因此,道本語非常簡單,道本語的詞匯總量僅有123個,它的語法也非常簡單。與那些需要數百或者數千個小時才能熟練掌握的語言相比,道本語學習者的共識是:他們只需要30個小時就可以精通。

  在道本語中,復雜的事物都由簡單的單詞來表達,比如,道本語中表示顏色的只有黑、白、紅、黃、藍五個單詞。而綠色則是黃藍或藍黃。如同畫家一樣,説話者可以組合它們以形成任何色彩,比如Loje walo (紅白)為粉紅色,Laso jelo (藍黃)為綠色。但由于單詞太少,道本語在表達一些事物上又顯得有些復雜。

  索來索語,七個音符也能當做日常語言

  索來索語是1817年一位法國人提出的“人工語言”。它以視唱(一種分辦音符的方法)為基礎,語法和詞匯都由DO RE MI FA SO LA SI七個音符組成,故它不僅可以書寫説話,還能歌唱以及用樂器來演奏。

  擁有簡單而有效的係統來辨認不同字在句子的功能。索來索語另一個特色是語言中反義的字,其音節也相反。例如fala即好或好吃,lafa即壞。

  你已經覺得這些“人造語言”離你很遠了?那麼一起來看下這門“人造語言”。

  符號語言正在逐漸成為全球通用語言

  隨著網絡的不斷發展,表情符號成為了人們在短信或聊天過程中最喜愛的表達方式,而這些符號語言也越來越有創意,越來越有個性,可表達的內涵也更加豐富。

  如今,你會在打開手機後看到整個螢幕充滿了各種各樣的圖形、符號和表情,而這些正是當下在短信、微信、微博等社交軟件上被大量使用的。你如何使用這些資訊是另外一碼事,但它已經存在並被廣泛運用。

  事實上, 谷歌、微軟、蘋果IOS更新紛紛增加大量新emoji表情,還以此表明平等觀念 ;

  Win10和iOS的emoji表情更新

  甚至連論文也可以用emoji表情來完成;

  這篇論文2015年發表在《天體物理學雜志》上

  人們在社交工具聊天時習慣一句話帶五六個表情;

每年的7月17日被認定為 【世界emoji日】。emoji表情以及其他各類表情包已經成為社交網絡聊天中替代文字的重要符號,在這些表情中,我們總能讀到不少故事。

  整理自新華網、光明日報、人民政協報、北京晨報、中國江蘇網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冰洞避暑遊
    浙江:冰洞避暑遊
    盛夏消防練精兵
    盛夏消防練精兵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8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