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忠誠、戰鬥、為民——一支過硬公安隊伍不變的“基因”
2017-07-04 23:05: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4日電題:忠誠、戰鬥、為民——一支過硬公安隊伍不變的“基因”

  新華社記者熊豐、劉奕湛

  “上百個小窗口同時播放市區街道監控情況,民警出警半徑要求在5分鐘路程,全市街面被劃分成55個網格,民警全天24小時在街面網格內動態化接處警。”貴陽市公安局塊數據指揮中心情報大廳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接到群眾報警求助資訊後,對應網格的警力必須在規定的時限內抵達現場、處置案情並反饋。

  近年來,從接警立案到偵查辦案,從便民利民到窗口服務,全國公安機關秉持隊伍建設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方向,一項項涉及隊伍建設的重大改革舉措先後出臺,一係列制約隊伍建設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取得突破性進展。

  鑄牢絕對忠誠之魂

  2月10日17時許,輝南縣公安局石道河派出所副所長趙天昱接到群眾報警,稱在輝南縣慶陽鎮發現已被立案偵查的犯罪嫌疑人于某。

  為了不耽誤抓捕,趙天昱駕車與輔警劉道赫趕往現場,在執行抓捕任務時身中21刀依然死死抓住歹徒不松手,壯烈犧牲。

  記者了解到,黨的十八大以來,截至今年4月份,全國公安民警因公犧牲2105人,因公負傷22977人。2016年,共有362名公安民警因公犧牲,幾乎一天就有一位民警離我們而去。

  是什麼讓他們面對生死,毫不畏懼;面對傷痛,擦幹鮮血繼續前行。這種無畏與堅毅背後是溶于血肉的英雄本色,是一代代公安民警鑄就的忠誠警魂。

  “為何從警、如何做警、為誰用警”,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全國公安機關展開大討論活動,不斷夯實為民務實清廉的思想根基。

  各地公安機關也積極探索,突出政治建警。江西省公安機關依托豐富的“紅色資源”,通過瞻仰革命鬥爭舊址、邀請老紅軍講述革命鬥爭歷史等形式,塑造忠誠警魂,培育優良作風。

  全國公安機關愛民模范集體和愛民模范評選表彰活動、全國“公安楷模”宣傳評選活動、“我心中的警察英雄”網絡推選活動等一係列活動相繼推出,叫響警營內外,傳遞公安隊伍的正能量。

  提升核心戰鬥力

  “科學組織指揮、快速接警止付、集中研判偵查、高效打擊處理。”近年來,隨著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多發高發等新特點,各級公安機關創新手段方法,形成跨區域、多警種聯動高效的全國一體化作戰新格局逐漸形成。

  破案數、打掉團夥數、查處違法犯罪嫌疑人數同比都成倍增長。2016年,全國共打掉詐騙團夥7682個,搗毀詐騙窩點8107個。

  近年來,全國公安機關緊緊圍繞新形勢、新任務對公安隊伍建設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戰,打出了一套組合拳,為全警在信息化條件下深入開展實戰化訓練和公安院校加強教育教學改革提供了更加明晰的“路線圖”和“施工圖”。

  ——2014年,全國公安機關開展依法使用武器警械專項訓練,150余萬人次民警受訓;

  ——2015年,全國公安機關“實戰化訓練推進年”啟動,《進一步深化全國公安機關素質強警交流合作實施意見》制定,教官培訓“萬人計劃”施行,第二屆警務實戰教官技能比武活動舉辦;

  ——2016年,《公安學類專業和公安技術類專業本科教學品質國家標準》制定下發,這一“國標”注重忠誠警魂培育,注重專業素質和警務能力培養;

  ……

  截至目前,公安部通過入警、晉升、專業訓練及實戰技能專項訓練等多種方式,輪訓民警335萬余人次,發展各級警務實戰教官4.4萬人,建設訓練基地2000余個。

  打造執法為民警隊

  “真的挺方便,現在一會就能辦理完業務。”在廣東佛山市禪城區的行政服務大廳內,剛剛申辦完出入境證件的秦先生對記者説。

  “群眾只要進‘一扇門’,在任何一個窗口均能辦理公安行政服務業務,做到一次跑腿、一次辦結。”佛山市公安局副局長姚喜蓉介紹,佛山市28個公安“一門式”綜合服務大廳已服務670.4萬人次,群眾在大廳等待時間為5分鐘至10分鐘,平均縮短50%。

  從小處著眼、從細微做起,全國公安機關扎實開展開門評警、警民懇談等活動,教育引導民警大力培養作風嚴謹、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風。

  公安工作好不好,群眾説了算。2015年,江蘇省南京市公安局成立了民意跟蹤監測中心,“民意110”就此叫響。這個110專門受理公眾對公安民警的投訴,全程監測民警執法管理和為民服務,監督當事民警對群眾不滿意事項進行整改。

  全面規范省級統一招錄、嚴格落實“雙軌”招警機制……一係列的利好政策有效解決了公安院校畢業生入警難、專業人才引進難、艱苦邊遠地區招警難等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安國臣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藥子梁羚牛成群
    秦嶺藥子梁羚牛成群
    清涼一“夏”
    清涼一“夏”
    “絕壁畫廊”巫山小三峽盡展南國綠意生機
    “絕壁畫廊”巫山小三峽盡展南國綠意生機
    中國“洋女婿”的無現金生活體驗
    中國“洋女婿”的無現金生活體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63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