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能網聯車如何暢行中國路——在上海探秘自動駕駛場景
2017-07-04 22:49: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7月4日電(有之炘 王鶴 吳娟)你有沒有想像過未來的汽車是什麼樣子的?自動駕駛汽車是否意味著不需要駕駛員了?或者未來的駕駛員可以解放雙手不必握著方向盤?遇到障礙物或行人,車子會自動識別避讓或剎車?在國家智能網聯汽車(上海)試點示范區,人們腦海中的自動駕駛場景正在慢慢實現。

  “中國制造2025”把智能網聯汽車列為重點發展方向,工信部于去年6月份在上海市嘉定區建立國家智能網聯汽車(上海)試點示范區。據悉,示范區開園一年來,服務了上汽、寶馬、德爾福等許多國內外品牌,示范區已成為我國智能網聯汽車測試能力最全、技術水準最先進的項目合作及交流展示窗口。

  走進示范區的封閉測試區內,便可以看見十字路口、丁字路口、圓形環島等多種模擬交通場景,這裏可以進行自動緊急制動係統、道路危險狀況提示、行人橫穿預警、車輛碰撞預警等100多種場景的測試。

  記者在現場看到幾位體驗者坐在進行測試的自動駕駛車內,感受車輛如何自動調整車速、自主泊車等場景。測試車輛的外觀同普通汽車並沒有太大差別,且車內配備了一名駕駛員。據工作人員介紹,部分車輛是由傳統車型改裝而來,加設了多個感測器,感測器檢測到有碰撞風險時能提前進行預警。另外,受制于感測器探測范圍等因素,目前的自動駕駛還無法做到真正的無人駕駛,在遇到一些緊急情況時,仍需要駕駛員進行幹預。

  為探索自動駕駛車輛如何融入城市交通係統,各國都在積極進行多項試驗。傳統汽車制造業是一個復雜的係統工業,囊括了力學、材料學、電器學等多種學科,智能網聯車又結合了資訊科技、網絡等新興學科。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研究員樊曉旭説:“在傳統汽車領域,我國同西方發達國家相比,還較為落後。但我國擁有規模巨大的汽車市場、日益壯大的資訊産業、政府的鼓勵與扶持舉措以及國內産業升級的勢頭,這些都是我國發展智能網聯車的有利條件,有望實現‘換道超車’。”

  樊曉旭表示,真正實現無人駕駛是一個係統性工程,並非只是技術問題,還包括交通法規的調整、消費者的接受程度、使用效能評判以及駭客攻擊的防范等問題,這需要企業、院校、中介機構與政府的共同參與。

  來自普華永道的研究報告顯示,預計到2020年,汽車産業才會開始真正地向自動駕駛轉移;到2025年,在出售的新車中,20%的車輛具有明顯的自動駕駛功能,但不會是完全自動;到2030年,才可能看到沒有方向盤的自動駕駛車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安國臣
相關新聞
  • 推進自動駕駛技術落地 硅谷巨頭牽手租車公司
    據美國媒體26日報道,加利福尼亞機動車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文件顯示,蘋果公司正從赫茲環球控股公司租賃一批汽車,用于自動駕駛技術測試。上述消息公布後,赫茲公司股價在26日大漲13.52%,盤中漲幅一度高達18%,創下2015年7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2017-06-29 08:22:14
  • 夏季達沃斯暢想未來交通:“自動駕駛”會破除技術瓶頸和監管糾結嗎?
    正在大連舉行的第十一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上,“自動駕駛”作為未來交通的前沿話題,引發與會者討論:技術何時成熟?監管能否到位?它將如何改變人們的生活?
    2017-06-30 08:12:01
  • PSA自動駕駛車規劃:2020年實現純無人駕駛
    據英國媒體6月22日報道,標致雪鐵龍集團明年將在DS 7 Crossback車型上安裝半自動駕駛係統,並于2020年推出首款完全自動駕駛汽車。該集團計劃在未來10年內逐步提升汽車的自動化級別。
    2017-06-29 07:12:1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藥子梁羚牛成群
    秦嶺藥子梁羚牛成群
    清涼一“夏”
    清涼一“夏”
    “絕壁畫廊”巫山小三峽盡展南國綠意生機
    “絕壁畫廊”巫山小三峽盡展南國綠意生機
    中國“洋女婿”的無現金生活體驗
    中國“洋女婿”的無現金生活體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6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