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同舟共濟 共建家園--解讀習近平主席在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上的講話

2017年06月10日 12:31:2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10日電(國際觀察)同舟共濟 共建家園——解讀習近平主席在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上的講話

  新華社記者趙卓昀 閆亮

  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上發表講話,就上合組織的政治、安全、經貿、人文和組織發展五大方面提出重要建議。

  專家認為,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正處在深刻復雜變化之中,不確定因素增多。習主席提出的五點建議著眼全局,高瞻遠矚,是對上合組織未來發展方向的重要指引,有利于上合組織進一步增強凝聚力,加強各成員國之間的全方位合作,不斷提升在國際舞臺上的影響力。

  鞏固團結

  習主席在講話中指出,上合組織要鞏固團結協作。保持團結協作的良好傳統,新老成員國密切融合,深化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援,構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與共、安危共擔的命運共同體。

  在此次阿斯塔納峰會上,上合組織接收印度和巴基斯坦為正式成員國。擴容後,上合組織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積最大的地區合作組織,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空間與合作潛力。

  成立十多年來,上合組織之所以能夠不斷發展壯大,一個關鍵因素在于始終堅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教授趙華勝認為,習主席強調團結協作著眼長遠。在上合組織成員增多的背景下,強調團結協作尤為重要。

  “此外,一些成員國之間還有歷史、現實、邊界和領土等問題,強調團結協作就是要在上合組織框架下,以團結為主,強調平等,尋求這些問題的解決和上合組織的發展。”他説。

  應當如何維護團結?趙華勝説,首先,上合組織成員國要有維護團結的政治意識;其次,盡管不同成員國有不同訴求,看問題有不同視角,但應當堅持求同存異的精神;第三,成員國之間要相互理解,在一些問題上互諒互讓,為了共同的目標而努力。

  加強合作

  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出,各成員國應當攜手應對挑戰,深化務實合作,拉緊人文紐帶。

  團結是合作的基礎,而合作是團結的保障。只有不斷提升各成員國之間在各領域的合作水準,使之逐漸成為相互信任、相互支援、有著廣泛共同利益的命運共同體,才能從根本上保證政治上的團結。

  上合組織2001年成立以來,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在安全方面,各成員國建立了邊境地區的軍事互信機制,達成了共同打擊“三股勢力”的共識,加強了地區反恐機構的建設。在經貿方面,各成員國間貿易和投資規模不斷擴大,在交通、能源、通信等領域的合作不斷深化。在人文方面,衛生、救災、環保、體育、旅遊等領域合作不斷推進,各成員國民眾尤其是青年一代之間的相互了解不斷增強。

  趙華勝認為,尤其是在維護地區安全方面,上合組織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上合組織形成了一個共同的安全空間,通過在立法、司法、邊防和軍事演習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對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助理研究員鄒磊説,習主席此次提出的建議為上合組織今後進一步加強合作指明瞭方向,規劃了路線圖:一是繼續加強成員國間的安全防務合作,切實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二是通過“一帶一路”倡議與各國發展戰略之間的對接,以及一係列便利化舉措,提升成員國間的經濟一體化水準;三是擴大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以夯實成員國間合作的民意基礎。

  堅持開放

  習主席在講話中指出,上合組織應當堅持開放包容。對外開放是本組織成立之初就確立的基本原則。

  開放,是當今世界發展的一個特點。各國唯有堅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理念,才能順應時代潮流,實現共同發展。

  專家表示,此次峰會接收印度和巴基斯坦為上合組織正式成員國,實現了上合組織成立以來的首次擴容,無疑是堅持開放包容原則的一個最好證明。這也有利于打消外界一些人的疑慮,表明上合組織並非是一個封閉的小圈子。

  鄒磊認為,堅持開放包容原則還可以有序推動上合組織自身的發展,並通過與其他國際和地區組織的交流合作,不斷擴大上合組織在全球的影響力,使之在國際舞臺上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隨著上合組織的擴員,其對國際社會的影響也會越來越大,理應更多地參與國際事務和全球治理,參與全球政治和經濟秩序的建設,而這本身也要求上合組織是一個開放的組織。”趙華勝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張倩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同舟共濟 共建家園--解讀習近平主席在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上的講話
同舟共濟 共建家園——解讀習近平主席在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上的講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2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