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2017-05-05 09:08:46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導讀】春天隨著落花走了,夏天披著一身的綠葉兒在暖風裏蹦跳著走來了。

  今年立夏時間為5月5日,15:30:59。立夏表示即將告別春天,是夏日的開始。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初夏,悄無聲息的光臨。

  伴著麥香,伴著鶯鳴,是這般的繽紛著絢麗,燦爛著熱情。

  四時天氣促相催,一夜薰風帶暑來。

  隴畝日長蒸翠麥,園林雨過熟黃梅。

  鶯啼春去愁千縷,蝶戀花殘恨幾回。

  睡起南窗情思倦,閒看槐蔭滿亭臺。

  ——宋·趙友直《立夏》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晚柳隨溪,閒臥涼榻嘗酒,看到雲雀入空,天色如碧洗,起弦風雅,羞紅了立夏時節的顆顆櫻桃。

  當人們還在為春風裏的沙塵喋喋不休時,夏日的炎熱伴隨著陣陣驚雷悄然而至。

  倣佛一夜寒冬天明已然夏季,湖畔的桃花映面紅,轉眼間又落了一地,春去春來不曾留意,夏日當歸,撲面而來。

  立夏是農歷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七個節氣,夏季的第一個節氣,表示孟夏時節的正式開始。鬥指東南,維為立夏,萬物至此皆長大,故名立夏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立夏,四月節。立字解見春。夏,假也。物至此時皆假大也。 ”

  在天文學上,立夏表示即將告別春天,是夏天的開始。

  人們習慣上都把立夏當作是溫度明顯升高,炎暑將臨,雷雨增多,農作物進入旺季生長的一個重要節氣。

  立夏三候

  中國古代將立夏分為三候:

  一候,螻蟈鳴;二候,蚯蚓生;三候,王瓜生。

  立夏第一候,螻蟈開始鳴叫。

  初夏時節,蛙類開始在田間池畔鳴叫、覓食。螻蛄適宜溫暖潮濕的環境中,隨著螻蛄的鳴叫,夏天的味道濃了。

  立夏第二候,蚯蚓鑽出地面。

  此時地下溫度持續升高,陽氣極盛的時候,蚯蚓也不耐煩了,出來湊湊熱鬧,由地下爬到地面呼吸新鮮空氣。

  立夏第三候,王瓜漸漸成熟。

  王瓜是華北特産的藥用爬藤植物,在立夏時節快速攀爬生長,于六、七月更會結紅色的果實。王瓜這時開始長大成熟,人們可以採摘,並相互饋贈。

   1 2 3 4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伯茨福德鬱金香節
    阿伯茨福德鬱金香節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山城重慶好風光
    山城重慶好風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092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