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綠色的呼喚——探訪祁連山生態的最新報告
2017-04-27 21:12: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4月27日電 題:綠色的呼喚——探訪祁連山生態的最新報告

  新華社記者

  河西走廊,連接中原與西域、東西方文明的偉大通道,數千年來從未中斷。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如果沒有祁連山,絲綢之路難逃埋沒黃沙的宿命。

  2100多年前,匈奴人曾留悲歌:“失我祁連山,使我六畜不蕃息。”今天,在保護與發展的博弈中,如何尋找人與自然和諧之路?

  新華社記者在兩年多時間裏七次探訪祁連山,累計行程上萬公里,走進甘青兩省保護區核心腹地和農牧民家庭,尋找綠色發展新動能,聽到了祁連山的聲聲呼喚——

  “母親山”傷痕累累 生態修復緊鑼密鼓

  一陣喧鬧後,山谷重歸寂靜,只等著冰雪消融、春暖花開時播撒草籽、恢復植被。

  3個月前,這裏曾機器轟鳴了3天——關井口,清廢渣,拆宿舍,挖了幾十年煤的礦井被徹底封停。

  50多歲的靳修亮成了甘肅省金昌市永昌縣馬營溝煤礦有限責任公司下泉溝礦井的最後一任業主,這座礦井位于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

  4月初,寒意仍未褪去,而清冷中醞釀著新的力量。走進祁連山深處,可以領略到壯美的草原、森林、雪山、冰川,不時也能發現黑黑的礦洞、破碎的山石,那些是近幾十年裏人們過度索取帶來的後果。

  祁連山孕育了維係河西走廊綠洲的黑河、疏勒河、石羊河,養育了下遊500多萬人;由祁連山冰雪融水形成的河西綠洲和祁連山共同構成了阻隔巴丹吉林、騰格裏兩大沙漠南侵的防線,也是拱衛青藏高原乃至“中華水塔”三江源生態安全的屏障。

  同時,祁連山區礦藏富集,被稱為中國的“烏拉爾”。開礦是最快捷也最直接的“靠山吃山”方式。上世紀70年代以來,以小煤礦為主的礦山探採規模持續加大。在開礦高峰期的1997年,僅張掖市824家各類礦山企業中就有770家在保護區內。

  甘肅省張掖市、武威市、金昌市三地的最新一輪清查數據顯示,在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目前還有各類建設項目和需要整改的問題200多處(個),其中礦山探採項目逾60個。

  4月13日,中央第七環境保護督察組在向甘肅省委、省政府通報督察情況時指出,祁連山國家級保護區內已設置採礦、探礦權144宗,2014年國務院批準調整保護區劃界後,甘肅省國土資源廳仍然違法違規在保護區內審批和延續採礦權9宗、探礦權5宗。大規模無序採探礦活動,造成祁連山地表植被破壞、水土流失加劇、地表塌陷等問題突出。

  今年2月,記者來到祁連山深處青海省門源縣境內的一處採礦點,看到一條幾乎能容納3輛汽車並排通行的道路穿過保護區核心區。兩邊碎石嶙峋、植被盡無。根據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核心區禁止任何人類活動。

  如今,轟鳴聲和塵灰散去,林間復歸寂靜。甘肅、青海兩省境內的祁連山保護區內大部分採礦、探礦項目已被關閉或凍結。

  上世紀六十年代以來,祁連山區先後經歷了森林採伐、礦山探採、小水電開發、旅遊設施建設四輪大規模開發。

  以水電開發為例:1999年至2013年,張掖市在祁連山保護區范圍內建了20座水電站,武威市則有15座水電站在保護區內。黑河幹流張掖段已建成的10座梯級水電站,過去均未按要求下泄生態用水,已影響流域生態環境,現在水電站生態水下泄實現了監控全覆蓋。

  河西走廊的“母親山”——祁連山,寂靜無語,傷痕累累。所幸,祁連山的生態狀況如今已受到黨中央、地方各級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一係列綜合措施正在或將要相繼實施。

  謀長遠生計 須落實綠色發展理念

  有人拼命攫取,就有人拼命守護。

  從17歲算起,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東大河自然保護站新城子資源管護站站長馬培仁已在祁連山中巡護38年。時隱時現的關節疼痛,是宿地窩、爬山林的護林生活留下的特殊記憶。背水壺、帶幹糧,徒步穿越幾十公里,一年穿壞八九雙鞋,有時還會與狼對峙。像他這樣的管護員,在祁連山中有710多人。

  甘肅省祁連山水源涵養林研究院高級工程師張學龍將33年的時光獻給了祁連山。因病切除了胃,但張學龍保護祁連山的研究課題仍在繼續。

  46萬金昌人的水源地位于祁連山深處,兩條主要來水河流的上游在青海省境內。金昌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方銀天,為了祁連山曾9次進京“陳情”。目睹保護區內的種種採礦行為,方銀天説:“我感覺灌木都在哭泣。”他組織代表調研、反覆向有關方面匯報,在青海省主要領導直接幹預下,核心區的探採礦活動逐漸停止。

  ……

  守護者們用時間和生命深愛的不僅是一座山,更是對生態文明的呼喚。

  不少專家學者提出,對生態最好的保護就是最大限度減少人類活動的擾動,對生態破壞最好的補救就是人工生態修復和自然恢復。然而,開發是數十年累積之果,關停退出也非一日之功。

  常海霞是甘肅省肅南裕固族自治縣的全國人大代表,從小就生活在祁連山中的康樂草原。在她兒時記憶中,灌木和草叢能“湮沒一頭牦牛”,如今已經看不到了。

  這位大學畢業的裕固族女子先做大學生村官,再做銀行行長助理,然後辭職當牧民。為了減輕天然草場的壓力,常海霞嘗試用舍飼的方式養羊。但是由于市場行情不好,這筆投資並未達到她預想的結果。

  “我們裕固族已經在祁連山裏生活了上千年。”常海霞説,“要生活好點就得多養牛羊,可是養多了就會破壞草場,這是一個要破解的難題。”

  祁連山國家級保護區境內有1000多萬畝草原。經近十年努力,祁連山張掖段天然草原已累計減少牲畜28萬多個羊單位,但是仍超載13.4萬羊單位。

  靠著祁連山吃飯的不僅是牛、羊、馬,還有人。武威市近6年來已從祁連山中搬遷3.5萬戶、13.46萬人,目前仍有居住在保護區核心區、緩衝區的382戶、1416人需要進行生態移民搬遷。張掖市境內有3200名農牧民需要搬遷。金昌市境內還有常駐牧民90多戶。

  限制天然放牧,推廣舍飼養殖,搬遷牧民定居,都是在退出,都是在糾偏已過度失衡、負重的祁連山生態鏈。正如當初,進是找出路;現在,退也必須有出路。

  張掖、武威、金昌三市統計,若要搬完保護區內所有應搬遷的百姓,按照目前建檔立卡貧困戶易地搬遷的標準,需至少投入2億到3億元搬遷資金;若要更好保護生態,按照每人平均管護面積5000畝計算,需新補充1680余名管護員,每年新增9200多萬元管護補貼。

  錢從哪裏來,人往哪裏去,退出之後靠什麼生存,關停之後靠什麼發展,當地政府和群眾正在探索中尋找解決答案。這既需當地以新動能提升傳統産業結構,更要貫徹綠色發展理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破解共同困境 打造和諧共存新境界

  據環境保護部調查,“輕保護、重開發”的問題在全國許多自然保護區都不同程度存在。涉及保護區的各類開發建設項目、農業生産活動、資源採集活動以及旅遊活動等,成為影響自然保護區持續健康發展的主要原因。

  環保部自然生態保護司司長程立峰表示,遙感監測發現的採石、工礦建設、能源資源開發、違法無序旅遊開發以及其他人工設施建設等已對自然保護區的生態環境造成影響。一些自然保護區的價值和功能受到損害,個別自然保護區的主要保護對象已經大幅減少甚至消失。

  2016年,中央環保督察組在督察中發現,自然保護區內違法違規開發問題仍然多見。

  祁連山的生態嬗變,正是中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一個典型樣本。這座橫亙中國西部青藏高原和西北荒漠的巨大山係,其生態區位的獨特性在于,她對環境變化更敏感,從而也更脆弱。

  “青海雲杉天然林是祁連山水源涵養林的主體,結構單一,林下灌木和草稀少,生物多樣性較低,天然更新差,生態係統易受自然條件影響,承載力低、易破壞、修復能力弱。”甘肅省祁連山水源涵養林研究院院長劉賢德説。

  發源于祁連山的黑河是我國第二大內陸河,來水12年連豐,下遊甚至多年幹涸的地方也重現沼澤濕地。但這在生態學者眼中,雖然短期上游來水增加,但無異于涸澤而漁、寅吃卯糧,是對冰川資源的過度消費。

  生態環境是一個有機相融的整體。像祁連山這樣環境敏感區域的生態變化,某種程度上恰恰反映的是更大尺度的環境變化。去年末,世界氣象組織發布的全球氣候狀況臨時聲明稱,全球主要溫室氣體濃度繼續上升。2016年成為有氣象記錄以來最熱年,全球平均溫度高出工業化時代之前水準約1.1℃。

  人類是自然的産物,又是對自然過度索取的物種。保護和建設一個美麗富饒的河西走廊,恢復“母親山”呵護滋養人類的功能,不僅需要眼前立竿見影雷厲風行的行動,還需要站在更高的生態文明視野定方略、謀全局。從某個角度説,保護好祁連山,是我們的共同責任。

  綠色引領全力破障 為生態中國探索未來方位

  穿行祁連山,我們聽到了很多“好聲音”,看到了不少“好辦法”,也感受到幹部群眾正在逐漸樹立起“綠水青山也是金山銀山”的新理念。

  甘肅省委研究制定了《關于進一步增強政治責任全面做好祁連山生態保護工作方案》,並上報國務院,要求將保護祁連山生態環境的責任義不容辭地扛起來。

  張掖市實施退耕還林、退牧還草、退礦還綠和退建還濕(地),力爭用三年時間使祁連山、黑河濕地水環境保護治理取得明顯成效,經濟發展對礦山、草原、濕地等自然環境的依賴程度明顯降低。

  武威市啟動了“下山入川”易地扶貧搬遷工程,優先對生活在核心區和緩衝區的農牧民實施整村、整組易地安置,實現祁連山自然保護區核心區、緩衝區無農牧民生活生産目標。

  金昌市堅決停止保護區內探礦權、採礦權新設和延續,堅決打擊取締保護區內無證非法探採活動,對保護區內未到期採礦權全部凍結、堅決退出。

  如何從體制機制障礙中突圍,是人們必須面對的考題。如一山跨兩省且管理體制不對等,祁連山在甘肅省境內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在青海省境內又是省級自然保護區。山丹馬場地跨甘青兩省6縣,隸屬于央企中國農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企業經營與生態保護矛盾突出。

  各有關部門和當地政府,也正在謀劃綠色發展理念的落實:

  ——落實好頂層設計,即中央提出的生態文明建設總體方案和國家主體功能區戰略;

  ——劃定各類自然資源保護紅線,探索建立以自然資源資産産權統一確權登記制度為核心的生態文明建設新體制;

  ——在張掖等地設立國家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試驗區;

  ——加快推進國家山水林田湖項目實施,將符合條件的部分農牧民轉化為護林人員;

  ——加快落實“河長制”,積極探索“山長制”,以祁連山國家公園建設為契機,打破行政邊界約束,成立跨區域的管理和執法機構,共同保護祁連山;

  ——科學發展當地最有優勢和前景、也最能實現綠色發展的現代農牧業和旅遊業。

  這些革新性的構想,不僅對于河西走廊的經濟社會轉型發展帶來根本性變局,也代表了中國正在探尋和引領的生態文明建設的方向。

  今天,精心呵護祁連山就是保護我們自己。

  讓河西走廊這條歷史中的偉大通道再現輝煌,讓連接東西方文明的絲綢之路永遠暢通。所有努力和心血,必將迎來一個生態良好的明天!(記者 任衛東、譚飛、董峻、王博、黃文新、范培珅)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長江生態保護要有超前思維
    在打造長江經濟帶的黃金時期,“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指導思想正在實踐中開花結果,生態保護的超前思維正貫穿進黃金水道的綠色發展中。
    2017-04-26 17:49:18
  • 江西:省級生態縣發生重大污染將撤銷稱號
    記者從江西省環保廳了解到,江西省級生態縣若發生重特大環境污染事件和生態破壞事件,環保廳將會同有關部門報請省政府同意後撤銷其省級生態縣稱號。
    2017-04-25 14:40:55
  • 貴州明確生態文明“考核尺規” 作為幹部選拔任用依據
    被列入首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之一的貴州省,日前出臺《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辦法(試行)》,將用目標評價考核的“指揮棒”,引導地方政府樹立綠色發展觀,並使群眾能進一步享受生態環境改善成果。
    2017-04-25 13:56: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0886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