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退役艦艇重裝亮相天津航母公園組成“航母編隊”曾赴南海宣誓主權
2017-04-23 19:22: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4月23日電(記者毛振華)23日中國海軍節當天,我國退役“重慶號”驅逐艦、353號潛艇以及兩艘62型護衛艇正式落位天津泰達航母主題公園內。它們將與原有的“基輔號”航母組成全方位、多層次的“航母編隊”,在向遊客展示“航母戰鬥群”威力的同時,還將肩負起軍事教學與國防教育的使命。

  天津泰達航母主題公園內的“基輔號”航母是蘇聯“基輔”級航母的首制艦,建造于1970年,1994年退役,2000年從俄羅斯摩爾曼斯克軍港歷經102天的漫長海上航行抵達天津港,被改造為軍事文化特色主題公園。

  在23日退役艦艇落位當天,來自駐津海軍院校的數百名海軍官兵來到現場見證。據泰達航母公園相關負責人介紹,遵循著盡可能保留原貌的原則,公園方面對四艘艦艇進行了為期兩年的修復和改造,使其重新煥發容光,與遊客見面。

  此次落位的“重慶號”驅逐艦屬于051型導彈驅逐艦,是國産第一代導彈驅逐艦,1983年服役,2014年退役,曾圓滿完成60余項戰備巡邏、演習演練等重大任務。服役生涯中曾到達南沙群島最南端曾母暗沙宣示主權。它今後在“航母編隊”中主要扮演“防空、反潛、水面作戰”角色。

  353號潛艇艇名“長城175號”,屬于035型潛艇,為中國自行研制的第一代常規動力魚雷攻擊潛艇。353號潛艇服役生涯23載,先後完成遠航、戰備、演習和試驗等重大任務共10余次。它在“航母編隊”中將主要發揮“反潛”和“攻擊”作用。

  62型護衛艇是人民海軍裝備發展史上第一次正規定型的艦艇裝備。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62型護衛艇幾乎參與了當時所有海上作戰,憑借機動靈活的特點在海戰中大顯身手。如今,該型護衛艇早已退出人民海軍戰鬥序列,入列“航母編隊”後將主要扮演“機動衛士”的角色。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859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