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閱讀千年智慧 繼承傳統精華
2017-04-23 13:19: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 題:閱讀千年智慧 繼承傳統精華

  新華社記者 胡冠

  今年以來,《中國詩詞大會》《朗讀者》等電視節目的走紅,又一次激發了國人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情。很多年輕人放下手機遊戲,捧起唐詩宋詞,走近古典名著,重溫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

  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更多閱讀傳統文化,將讓我們更有民族認同,我們的文化自信也將更有根基。與此同時,也才能更好地理解其他民族的文化,才有更高品質的交流互鑒。

  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蘊含著超越時空的智慧。當今世界,和而不同、推己及人、兼善天下這些蘊含在中國經典中的理念,正在得到創新性的繼承,也在促進國際關係良性互動方面發揮著積極影響。我們有理由更加深入其中,為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而發掘更多智慧養料。

  回首歐洲啟蒙運動時期,當伏爾泰、萊布尼茨等歐洲思想家們拿到來華傳教士們翻譯的《論語》《老子》等中國經典的時候,如同發現了智慧的新天地。長久以來,中國傳統經典一直吸引著世界范圍內追求智慧的人士。隨著中國國力日益強大,中國傳統文化也受到世界越來越多的關注。《紅樓夢》《牡丹亭》等中國古典名著,以及介紹中國哲學、歷史和其他傳統文化的書籍等正日益引發外國人的閱讀興趣。

  放眼全球,世界上很多國家都非常重視閱讀傳統文化經典。猶太人在書籍上涂上蜂蜜,讓孩子從小養成對讀書的喜愛,傳為教育佳話。歐洲人對古希臘文化的尊崇,德國人對歌德、海涅等作家作品的喜愛,顯示的也是他們對自己精神家園的真誠守護。

  值得注意的是,與一些閱讀大國相比,我們在閱讀熱情和閱讀量等方面還存有不小的差距。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歐美國家年每人平均閱讀量約為16本,猶太人更是高達64本。而在我國,由多個機構統計出的該項數據沒有一個超過年每人平均5本,對傳統文化的閱讀量就更少了。

  在第22個世界讀書日到來之際,讓我們轉身覓來處,更加深入中國傳統文化寶庫,期待更多的中國人“腹有詩書氣自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2017年“少兒報刊閱讀季”活動在京啟動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21日在京啟動了2017年“少兒報刊閱讀季”活動,由此拉開了由全國少兒報刊單位、報刊管理部門、中小學校、少年兒童等共同參與、歷時半年的精品少兒報刊閱讀推廣活動。
    2017-04-21 22:19:28
  • 圖書和創意百貨“混搭” “新”書店讓閱讀展新“范兒”
    不像書店卻在售書;不像郵局卻能寄明信片;不像餐廳卻在賣咖啡簡餐……一夜之間,城市的商場、寫字間,甚至郊區的奧特萊斯,忽然間就開起了很多這種圖書和創意百貨“混搭”的“新”書店。
    2017-04-21 10:20:43
  • 全民閱讀率提升 喜中也有憂
    全民閱讀率的上升,顯然是一件好事。但有必要思考的是,閱讀有整體式閱讀和碎片式閱讀之分,也有深閱讀和淺閱讀之分。
    2017-04-20 09:15: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聖彼得堡體育場上演燈光秀
    聖彼得堡體育場上演燈光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58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