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貨幣與金融委員會呼吁避免採取“向內看”政策
2017-04-23 13:13: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22日電(記者高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決策機構國際貨幣與金融委員會22日呼吁各成員國避免採取“向內看”的政策,增強貿易對各經濟體的貢獻,以保持全球經濟增長勢頭。

  國際貨幣與金融委員會當天在華盛頓結束第35屆部長級會議後發表公報説,全球經濟復蘇勢頭正在增強,大宗商品價格已企穩回升,通縮風險正在減弱,但全球經濟增長仍然較為溫和,並受到政治和政策不確定性上升的影響。

  公報重申各成員國應清晰表達其政策立場,避免採取“向內看”的政策,維護全球金融穩定,同時使用包括貨幣、財政和結構性改革在內的所有政策工具,以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和利于創造就業的增長。公報還説,各成員國將採取適當政策共同努力減少全球過度失衡,增強貿易對各經濟體的貢獻。

  對于此次公報未重申去年10月呼吁“抵制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的措辭,國際貨幣與金融委員會主席、墨西哥央行行長阿古斯丁·卡斯滕斯當天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保護主義”的定義較為模糊,大家同意不去深究“保護主義”的內涵,以更加積極和建設性的框架來討論問題,並就反對“向內看”的政策和增強貿易對經濟的貢獻達成強烈共識。

  一同出席新聞發布會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表示,大家也清楚認識到未來宏觀政策要由提振經濟增長勢頭轉向更加共用和更加包容的增長,同時也要維護過去幾十年對全球經濟增長和國際社會發展有利的機制。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提交給本次部長級會議的聲明中表示,隨著投資與貿易增長恢復穩定,消費穩步增長,就業保持大體穩定,今年中國經濟6.5%左右的增速預期是可實現的。未來貨幣政策將繼續保持穩健中性,在穩定經濟增長、去杠桿、防范資産泡沫和控制係統性風險累積方面取得更好平衡。

  周小川還表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改革為儲備貨幣多元化奠定了很好的基礎,有利于國際貨幣體係穩定。中國支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擴大特別提款權使用的相關工作,期待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解決現有國際貨幣體係內部缺陷方面作出更多針對性的努力。

  國際貨幣與金融委員會一年召開兩次會議,討論全球經濟形勢並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提供工作建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聖彼得堡體育場上演燈光秀
    聖彼得堡體育場上演燈光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58449